這應該算是新的單元, 或是分類吧~ 我想在這方面分享一些我對樂活的看法以及一些小撇步. 希望能讓看到的人也慢慢的知道原來自己在生活中能做些什麼來幫助減緩人類對地球的破壞.

為什麼樂活跟自然醫學有關呢? 很簡單~ 我們有一句至理名言: "沒有健康的地球, 就沒有健康的人!" 

所以狹義的自然醫學指的是個人身心靈的健康; 而廣義的自然醫學就是我們生存的整個大環境, 也就是孕育我們所有生命的母親, 地球的健康了~

我在大學時曾精選修到人類進化學的科目. 其中我們發現跟我們基因最接近的黑猩猩會拿樹枝來當作簡單的工具方便他們捕食. 

不知道曾到捷運台北車站1,2號出口的朋友們有沒有注意過那邊展示的水族箱(或是家裡有養慈鯛科的魚類)? 慈鯛科魚類個性兇猛, 但是智力卻是魚類中很高的. 我曾經在那邊看到幾隻非洲王子用嘴巴含著魚缸底部的小石頭, 一顆一顆的往周遭移動. 原來牠們是要挖一個洞好方便睡覺的時候能有個舒適的環境.

還有我養過的貓, 狗, 魚類, 烏龜等等.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 只要是有能力的, 都會對環境做出無情的破壞! 人類也是如此, 在這一點我們跟動物沒什麼兩樣. 只是因為我們能力越強, 破壞力越大, 如此而已. 

而大學讀物理化學的時候, 也曾讀到, 整個宇宙的能量是往破壞的方向進行的(entropy). 如果需要維持秩序的話, 則需要更多的能量來使被破壞掉的狀況逆轉. (這也剛好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人的房間都很難維持在乾淨的狀態) 

我並不是說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人類破壞地球就是理所當然的. 既然大家都已經認知到地球正在走向毀滅之路時, 能盡一點力來保護她總是好的.

目前大家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全球暖化所給我們生活上的衝擊. 很多人不斷的抨擊製造二氧化碳的原兇, 但是事實上在工業革命後, 我們的生活就已經擺脫不了排放二氧化碳的詛咒. 要大家完全回歸到原始人的生活又不可能做到. 

當然在這邊我也不會高談闊論的講些有的沒的, 我從來就不是那種會長篇大論的人, 我也沒啥資格批評別人排放二氧化碳, 因為每天我生活周遭也避免不掉製造二氧化碳的過程.

只是希望在這邊能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也歡迎大家在這邊討論. 希望能分享有什麼大家日常生活可以做到的簡單的小事~ 

所謂聚沙成塔, 別以為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 當我們把愛護地球的觀念散播出去後
, 你會知道, 我們能做的, 真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