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我奇摩的部落格出現了一位小白網友, 他用很不禮貌的語氣質疑我的一些相關背景, 我想在此把事情解釋清楚~

第一個問題, 我的學歷是什麼?

答案呢~ 就在我的部落格裡~ 請你自己找~ 我從來沒有刻意隱藏或不講. 我本身對於我畢業的醫學院感到十分的光榮. 只是對於我已經講過寫過的東西, 麻煩你自己要做點功課.  不然千千萬萬個網友, 如果每個人都重複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豈不是要回個千千萬萬次? 所以我不想回答蠢問題~

第二個問題, 什麼叫正統北美的自然醫學?

很簡單, 目前在北美洲的自然醫學院裡面, 畢業的學生有資格考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只有六家. 我畢業的學校就是六家的其中一家. 而這六家醫學院的素質跟教學環境以及內容都是具有高水平的. 如果不是從這六家畢業的, 都沒有資格去考執照. 所以這是我本身學歷所據有的正統性. 而這個我之前在部落格也已經解釋過了~

第三個問題, 沒聽過自然醫學博士? 醫師不等於博士?

這是學制的問題. 台灣的醫學院是高中畢業直接考取. 所以醫學院畢業後只有醫學士的資格. 這是台灣本身學制的產生的落差, 所以台灣一般的醫師沒辦法稱呼為醫學博士.

在國外, 大學畢業後四年(post grad)就是博士的資格. 我本身先是在加拿大的Simon Fraser University畢業取得大學學士的資格, 之後再進醫學院深造四年. 我的學歷上面寫的就是Doctor of Naturopathic Medicine. 

而針對這一點, 我也請教過我在國外的法律顧問Keith Pownall先生. 他說, 法律上我們所取得的doctor是同時具有學術性質(博士), 以及專業性質(醫師)的意義.

就我所知, 一般大家所認知的博士就是PhD, 中文就是哲學博士, 這跟醫學是比較沒有什麼關連性的. 如果說一定要是具有PhD才能稱呼博士的話, 那天底下的博士會少了很多很多.

當然英文的doctor本身就同時具有醫師和博士的意義. 在國外, 博士有分兩種, 一種是學術性的, 另外一種則是臨床性的. 我們在國外所取的資格就是臨床性的博士.

剛回到台灣, 我本身一開始是以自然醫學醫師的身分自居. 但是因為台灣的醫療法是比較封閉的, 所以我們本身為了避免違反相關的法規, 所以就稱呼我們所擁有的另外一個頭銜, 也就是博士. 在台灣 我們不做任何診斷與治療, 不違反台灣的醫療法. 我們在診所的職稱是醫療顧問, 做的是健康諮詢的工作.

但是請別忘了, 我本身具有的是加拿大的自然醫學醫師資格. 我腦袋裡的醫學知識與資訊並不會因為我回到台灣就打折扣. 就好比莎士比亞說的, 玫瑰即使改變了名字, 也會是一樣的芬芳.

目前因為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 所以整個醫療體制是封閉的. 當台灣加入UN以及WHO之後, 勢必要遵守WHO的章程, 承認自然醫學醫師以及脊骨神經醫師的地位. 想想, 當大家嘴巴嚷嚷要加入WHO的同時, 整個台灣的環境真的準備好了嗎? 要別人承認台灣, 不如台灣先從遵守WHO的章程做起吧~

至於到底是醫師還是博士? 講到這裡應該就懂了吧~ 學制上的不同, 是否戴有色眼鏡, 甚至是蓄意攻擊, 都會影響到這個答案. 我並不想落入無聊的口水戰裡面.

你認為我們從國外率先取得醫學新知與資格的人是醫師也好, 是博士也好, 這都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專業程度.

是醫師還是博士? 英文就是Are you a doctor, or a doctor?

真是個好無聊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