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自然醫學博士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呢? 我認為癥結是由於全民短期性失憶的關係。 我們面對終級的權威,通常只有敢怒不敢言的敬畏與怨恨,尤其是當這個權威長時期的具有它的勢力。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或者是忘記了。跟打從人類緣起就存在的自然醫學相比之下,現代主流醫學領域的發展跟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兒沒什麼兩樣。曾有一位中醫師感嘆的說:『為什麼中國人以人體實驗與治療流傳了五千年的針灸沒人信,大家卻偏偏跑去相信西醫僅僅數十年用白老鼠實驗的成果? 』這樣的說法很諷刺,但卻又很真實。同樣的,這也是自然醫學的感嘆與無奈。

醫師不是神,也不是惡魔。他們只不過是一群努力尋找自我的專家。西醫們贏得勢力並沒有很久,我們所看到的現代醫學並不是一個完全的成品。現代醫學就像是一灘水,水裡面的是包含著過去現在未來的競爭、合約、不同療法的整合。這就好比是X軟的視窗系統一樣,永遠有問題,永遠需要升級。至於哪一天會有成品呢? 沒人知道。因為在還沒完成以前,新的版本又已經推出了。(我們可以從大部分戴著厚重眼鏡的眼科醫師都沒有去做雷射矯正,以及鮮少有長的很帥的整形外科醫師去了解到,連西醫也都未必相信自己的這一套東西。)而廣大群眾與病人則往往迷失在眼前所謂更新更好的科技與醫學療法,而忘記了之前還在為當機而煩惱不已。

『你是你醫師的雇主! 』這是我們現代人必須要有的觀念。這就好比您請了一個長期的合約醫師一樣。在雇用您的醫師之前,您要好好的跟他面談一番,確認你們對醫療的哲學與思考是一致的。如果他無法或不願意用您所能了解的語言解釋他所要做的治療,如果他不尊重您的意見,如果他不願意支持或與您所選擇的其他療法的醫師來幫助您的疾病,那就把他炒魷魚吧!

當然,這樣的思考對我與我提供的服務也是一樣的。任何一個人或醫療人員都歡迎在您選擇我的服務之前來跟我討論,我認為民眾們有權利知道他們擁有什麼樣的醫療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