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疲乏三部曲

 

 

加拿大內分泌專科醫師Hans Selye觀察了把老鼠放在水中游泳,直到疲勞而死進而檢視腎上腺變化的實驗(很像最近電視某健康食品廣告)。他把壓力分成了三個等級:警戒,抵抗,耗盡 alarm, resistance, exhaustion)。

 

警戒期:適當的壓力下,身體可以表現的很好。

抵抗期:持續的壓力使身體產生抵抗,腎上腺素會腫大,可能會出現手汗、心跳加速、食慾降低、無法專心、記憶衰退、早上很難起床、夜貓子、生病需要更多時間來復原、愛吃甜食、咖啡、以及鹹的食物。

耗盡期:腎上腺已經無法承受壓力的負擔,身體會出現疲勞、而且再怎麼睡都無法改善疲勞、無法抗壓,行為容易失控、消化問題、肥胖、憂鬱、頭暈、暈倒、過敏、性趣缺缺、經前症候群加重,還有其他的問題。

 

以上只要有三個條件符合,就是腎上腺素疲乏的現象。

 

腎上腺素疲乏的人往往會想要吃甜食、咖啡、或是很鹹的食物,這是因為糖和咖啡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當你身體已經很疲勞的時候,吃甜食跟咖啡會幫助身體再加一把勁,不過要記得事後的休息與營養的補充才行。

 

壓力大的時候,身體往往會讓你想吃錯誤的東西,尤其是澱粉類的飲食。很多人會抱怨沒有時間準備食物或好好的吃飯,其實這只是一個讓你吃錯東西的藉口。 很多健康的飲食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去準備,像是簡單的水果、蔬菜、堅果類等。要亂吃東西前,最好先問問自己,是頭腦想吃?還是心想吃?

 

吃太多的澱粉跟隔餐不吃對腎上腺的傷害是最大的,因為兩者都是調節血糖的重要因素。吃澱粉會導致血糖迅速提昇,然後掉下來。隔餐不吃也會導致血糖降低,所以腎上腺就必須想辦法來提升血糖。低腎上腺素跟低血糖,兩者往往都會同時發生。

 

長期的緬懷過去對身體也是有壓力的,我們現在都知道思想是有力量的。過度沈溺在過去的不開心,只是浪費身體的資源,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

 

過度擔憂也會增加腎上腺的負擔,所以適當的放鬆是必須的。給身體負擔的往往不是事情的大條小條,而是你擔心的多少。如果你擔心很多小問題,這跟擔心一個大問題給腎上腺的負擔是一樣的,更何況壓力會累積。所以這時候,給自己放個假,去做瑜伽、靜心、好好的放鬆,對身體是好的。

 

腎上腺並不能分辨壓力的來源,它並不能區分壓力是真實存在,或是我們大腦所想像出來的。就像我們看恐怖電影一樣,像電影「七夜怪談」有的人在看電影的當下感覺到很刺激,之後就沒事了。有的人則之後怕到不敢看電視,或是房間裡連電視都不敢放。

 

雖然我們不一定能控制外在事物的狀況,但是壓力是可以被處理的。不管是情緒的壓力,身體的壓力,或是體內化學變化(血糖改變)的壓力,對身體的影響都是一樣的。

 

因為不一定能夠控制外在事物的情況,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學習降低身心的壓力。

 

(續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