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終於參加了加州健身房. 原本之前在國外都有健身的習慣, 回到台灣來發現台灣的健身房收費跟國外相比還真不是普通的貴!不過因為太久沒有健身了, 終於還是決定參加.

 

另外讓我參加的原因還有一個. 我大學的主修是人體機能運動學(Kinesiology), 其中我們有一個必修的課程, 就是運動管理. 所以我比較好奇的是, 台灣健身房的教練都號稱有拿到國際認證的健練資格. 我想就去看看我的所學跟他們是否有所不同?

 

第一次去健身, 我的教練說要先做一下體適能評估, 針對我的肌力, 耐力, 柔軟度做一些測試.

 

首先就先在跑步機上熱身五分鐘. 這個部分我覺得ok, 不過不失.

 

接著教練就帶我去做一些重量訓練的器材. 這裡就有問題了. 其中有一個器材, 叫做Leg Press的. 基本上就是坐著用一個仰角的姿勢, 讓腳用力的把重量往上推.

 

我推了沒幾下後, 我覺得不對勁了. 腳推出去後的回饋的受力點全部都是在我的脊椎骨上, 器材本身的椅墊並沒有有效的支撐我背部的肌肉.

 

於是我跟教練說這個動作讓我感到不是很舒服, 可不可以不要做?但是教練堅持著說, 這是測試, 一定要完成. 他還帶著黃金的笑容鼓勵我說"放心,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我心中忍不住罵了他幾句髒話, 努力的把動作做完. 之後覺得整個背部是很酸痛的.

 

接著教練就要我做一些伸展. 他拿了一張瑜伽軟墊鋪在地上, 接著就是摺疊我的雙腳到一個怪異的程度. 怪異的這個我可以接受, 但是我覺得某些動作已經超過我能伸展的範圍了, 因為當下是很痛的. 當然了, 教練繼續著他黃金笑容的攻勢, 還趁我吐氣的時候, 把讓我很痛的大腿又更用力的壓了下去.

 

之後教練跟我說明了檢測的結果, 過程我沒有很仔細的在聽, 因為實在是還蠻酸痛的.

 

接著教練就問我有沒有興趣買教練課程?哇勒.... 我跟他說讓我想想再說....

 

健身後的這兩天, 我發現我睡覺的時候, 右腳很容易發麻.

 

今天到診所的時候, 我請脊骨神經的彭醫師幫我看了一下, 他看了我的脊椎當場嚇了一跳, 因為我的腰椎第三跟第五全部移位, 下背的肌肉全都處於很緊繃的狀態. 當場趕緊幫我做了處理.

 

所以呢~ 我的結論是, 一個人有教練的證照並不代表他真的具備足夠的知識與資格. 其實我想這跟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吧~

 

很多人即使有了醫師的執照, 但是沒有足夠的臨床經驗跟醫德, 這恐怕也是拿大眾的健康在開玩笑.

 

我想, 我還是會繼續健身, 但是我希望能在加州找到一個真的是專業的教練. 這樣才不會把身體越練越糟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