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進了醫學院後, 身邊的人總是會問我一大堆有的沒的, 關於健康上的問題. 直到畢業了, 看診了, 還是一直遇到這樣的人問我問題. 

長久以來, 醫師似乎被期待要是全知全能的. 彷彿一位醫師被問倒了, 那就是一件丟臉丟到家的恥辱.(所以我懷疑西醫的分科是一種陰謀. 分科分的越細, 要知道的東西就越少. 西藥只要會開12種就好~)

在國外自然醫學學院的理念裡, 醫生是可以被允許不知道的. 當醫師不知道的時候, 要直接講明告知. 無知並不丟臉, 當你裝知道而被識破時, 那才是真正可恥的. 比丟臉都到家還可恥!

說到這邊, 想到一件往事: 記得我還在醫學院二年級的時候, 我跟一位朋友還有她妹妹在台灣出去吃飯. 這位妹妹是某某醫院的護士. 她一聽說我是醫學院的學生, 馬上就來個下馬威:"你是醫學院的喔? 那我問你, 染頭髮會有什麼樣的後遺症?"

這問題的答案我當時並不知道, 因為真的沒有學過. 所以我很誠實的告訴這位妹妹: "不好意思,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答案, 可是我可以去查詢. 等我查到答案了再告訴妳好嗎?" (這是一個很制式的, 醫學院教導的標準回答)

但是怎知道這位妹妹馬上發狠: "不用查了, 答案我直接告訴你吧! 染頭髮的後遺症是膀胱癌. 你確定你真的是醫學院的學生嗎?"

這樣的回答, 當時真是讓我很無言... 才知道台灣人對醫師的期望是如此的高. 不過也算是學習到了啦~ 以後我就知道染頭髮的後遺症就是膀胱癌囉~

其實舉這個例子, 要告訴大家的是, 醫學之海浩瀚無窮, 而且新的知識不斷的出現, 今天是對的東西, 明天可能就是錯的了. 

有誰能真正保證自己看到讀到的知識資訊是百分之百正確? 誰又能保證自己百分之百什麼都知道了?

很多時後,大家只是一個未確認二手健康資訊的發佈站而已.

所以在這邊小天王要告訴大家, 我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醫學相關知識與資訊. 任何一個人隨時都會被我考倒. 但是我很努力的在學習當中, 每個月花費最多的都是買書的錢~ (我回台灣的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出版的書太多了~ 我超愛看書的!)

醫師, 並不是什麼都知道的~ 至少我自己是如此, 而且我不知道的東西超多的~ 我也很願意跟大家坦承, 我要學的東西真的還有很多很多.

但是如果不懂, 千萬不要裝懂, 這樣只是會傳導錯誤的訊息給大眾.

在此與所有醫學界的朋友共勉之, 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我建議,批評,和鼓勵. 我都會虛心受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