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自然醫學博士



巴哈花精, 英文是 Bach Flower Remedy. 也有人翻成巴赫花精. 從英文直接翻譯的話其實應該是"巴克花精"會比較恰當. 不過因為大家都知道名音樂家巴哈, 也習慣了這樣的翻譯, 所以我想就統稱為巴哈花精吧~

巴哈花精是我經常使用的製劑之一. 我也經常會被問到花精是不是精油, 以及到底什麼是花精的問題.

首先很重要的要說明的是: 花精不是精油. 兩者之間是南轅北轍.

那麼什麼是花精呢? 用最簡單的說法, 英國的巴哈醫師發現了花的能量可以對應到人的情緒並加以平衡. 巴哈醫師因此製造出38種花精, 用以處理38種不同的情緒問題. 而在38種花精之間的組合使用下, 基本上可以處理到所以情緒上的問題與癥結.


        Dr. Edward Bach

目前一般開花精處方的方式大約有兩種:

1> 使用花精的問卷, 或是詳細的問診. (這是在國外學習的正統方法)
2> 能量比對, 這包含了傅爾電針, Mora, 量子, O環測試等等方式, 也有人使用抽牌的方式.

兩種方法各有利弊, 不過這是專業的部分, 在此不累述.

為什麼我經常要使用花精呢? 我認為絕大多數身體上的問題都或多或少跟情緒有關. 比如說脾氣不好的人容易有胃病的傾向; 常把事情悶在心裡的人容易有肝病的傾向, 這也正好說明了為什麼肝病是我們的國病, 因為中國人經常把氣憋在心裡. 不過最近台灣人經常上街抗議遊行, 我想大家胃病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吧. 當一個疾病或症狀是由心理情緒的根源所引起的時候, 光是做身體方面的治療效果是很有限的, 但這卻是目前西醫對抗療法所犯下的致命錯誤.

在自然醫學裡面很強調的是身心靈三者的平衡. 所以花精正好提供了一個處理情緒方面的方法. 當然, 在自然醫學裡能處理情緒的方法不只是花精而已, 像是同類療法跟西方藥草等等都可以幫助這方面的問題.

我也經常會使用花精與同類療法的複方製劑. 我認為, 當心理問題的根源與癥結都處理了以後, 再處理身體上面的問題才會有有比較好的效果. 也感謝有花精的存在, 讓我可以幫助到很多西醫無法處理的case~

附帶一提, 花精的臨床使用方法跟學理上所學到的是不一樣的.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需要找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比較能發揮到花精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