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自然醫學博士



前一陣子讀了徐四金的小說"香水", 小說裡面完全是一個由嗅覺架構出來的世界. 我除了幻想我能拿到那罐神奇的香水外, 甚至會懷疑徐四金本人跟小說主角之間是否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與雷同性.

美妙的香味總是讓人嚮往, 當一位長髮美女從你面前走過, 從她頭髮中所散發出來的, 那屬於女生的香味, 是一種多麼幸福的感覺啊~ 不過這樣天使般的香味, 背後卻有如惡魔般的可怕~

從小我就很怕進到百貨公司的一樓. 因為只要我走近賣香水的專櫃時, 我就會彷彿迷失在香味的世界裡... 我會感覺頭痛, 噁心, 無法呼吸, 咳嗽, 等等. 直到我上了手扶梯到別的樓層為止.

我也很怕很多男性身上的古龍水, 有的添加麝香成分的古龍水甚至會讓我暈眩想嘔吐!

在我們每天噴灑在身上的香水裡面, 藏著很多的有害化學物質. 這些有毒的成分很容易影響到對環境敏感的人們, 引發他們的過敏或是氣喘的症狀.

您知道嗎?

- 香水, 古龍水, 或是帶有香味的產品有著至少三百種以上的化學物質! 而且這些物質會經由皮膚被吸收到人體?

- 在這三百多種化學物質裡, 95%以上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 而當您身體吸收了這些成分(像是甲醛)後, 會加速您身體與其他化學物質反應的速度, 導致更多的過敏反應.

- 這些過敏反應包括了: 頭痛, 偏頭痛, 打噴嚏, 鼻塞, 乾眼, 流眼淚, 皮膚紅腫癢, 呼吸困難, 肌肉痠痛, 頭暈, 噁心, 鼻炎, 疲勞, 憂鬱, 耳痛, 氣喘, 高血壓, 雙重視覺, 等等.

因此, 當我還在加拿大自然醫學院求學時, 我們學校強制規定我們在校園以及教學診所內務必要達到一個沒有化學香味的環境: Scent Free Policy(無香味條款). 除了讓大家在一個沒有讓人不舒服香味的環境裡求學以外, 最重要的是, 校方認為我們醫師自己絕對不可以成為引起病人過敏的原因! 我覺得這是很合情合理的, 同學們的配合度也都很高. 因此我四年醫學院生涯都是在一個沒有過敏的情況下度過的.

現在大家都知道這些人工香味的壞處了, 所以大家可以減少使用香水, 古龍水, 刮鬍水, 有香味的乳霜, 髮膠, 髮蠟, 等等的產品. 這樣通常可以改善至少百分之八十的過敏現象.

然後盡量使用沒有香味的個人盥洗用品(肥皂, 止汗劑, 洗髮精, 沐浴乳, 化妝品).

不要被"天然"二字所矇騙了~ 並不是天然的產品就沒有香味, 有時候甚至它們的香味更濃更重!

為了讓自己身體不再吸收毒素, 也為了周邊朋友的健康著想. 一個沒有人工香味作祟的生活, 是掌握在你我的手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