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我觀察到主流醫學很多的觀點本末倒置,很多的疾病在一定程度的治療後,就無法再進步,只著眼在趕緊把症狀消除;而慢性病除了要吃藥控制以外,沒有從根源解決,最後浪費許多醫療資源。而身為自然醫學醫師,我們的使命是探索疾病的源頭,這樣才能把病痛連根拔起,而不是單純的對症下藥。

自然醫學並不針對特定的疾病做治療,而是藉由「情緒平衡」、「排除毒素」以及「提升免疫系統」這黃金鐵三角,來讓人體自我療癒。其實,人體的自癒力本身就能治百病。拜自然醫學流行所賜,現在大家都喜歡排毒,但是,不單單身體的排毒是有順序的,全人的排毒順序更為重要。

美國醫學會(AMA)認為,百分之八十的健康問題跟壓力有關;就連比較保守的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也認為,百分之八十五的疾病有著情緒的來源——我們簡單地可以得知:「壓力會對身體的各個層面產生重大的影響。」

壓力是「身體對任何真實或想像的威脅所產生的反應」。你身體對於壓力的自然反應,會對你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以及大腦的化學作用、血糖、賀爾蒙的平衡……等,有著極大的影響。尤其是當你不斷地重複同樣的「一個有壓力的想法時」——你便長期讓自己放置及暴露在緊繃情緒的情況。

身體無法分辨出你是「真實遇到威脅」還是你「只是想像有了這個威脅」,你就會進到一個「慢性壓力」的狀態,所有因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像是傷心、難過、恐懼、無力、無助感、憤怒、緊張、焦慮……等,都會因情緒能量的動盪,而轉變成身體上的不適與疾病。

健康飲食一直都是台灣醫學健康書籍近年的主流話題——引申出的概念是「你(包括健康與生活狀態),是你吃出來的」;自然醫學則進一步延伸為「你,是你消化吸收出來的」。但是,在我的臨床經驗卻印證:「你,是你想出來的!」

真正的健康是必須「身、心、靈」三者一體,健康並不局限在身體狀態,也沒有吃對或吃錯那麼單純。情緒錯了,才會吃錯東西(壓力大時,有部分人會想進食甜食或鹹食來「紓壓」);情緒「錯」了,身體會藉由疾病來提醒我們,這是來自身體的警告。因此,疾病是來自神性給我們自身的一種大愛。

我認為,「排毒,必須從心排起」,將心靈上的毒素排除之後,接續再處理身體上面的種種問題,才能有效率並能夠徹底地療癒——這也是本書副標《情緒排毒治百病》的核心理念。

這本《不開心,當然會生病》是之前《情緒排毒治百病》的增訂版,除了大幅修改了原本著作的一些內容外,並增加了近年來臨床上的許多心得與看法,希望增訂的內容不只能夠啟發讀者的心靈,還能夠鼓勵讀者更加重視身心靈之間的連結。

今日社會之所以產生這麼多使人惶恐不安的社會事件,某種程度上是源自於負面情緒沒有被正視以及沒有確實釋放。我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書,為社會盡一點綿薄之力,讓整個世界變得更和平與正向,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一個快樂平安的生長環境。

(補充說明:本書內容僅做保健參考,生病仍須求醫就診。)

 

不開心,當然會生病:情緒排毒治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