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2 cover.jpg 

 

PART 2:疾病,是你的情緒地圖

了解來自身體的請求

我們常說「心病還需心藥醫」,但是,透過心藥治療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心病,也就是情緒的起因。

為了讓讀者能更快認識情緒與疾病的關連,本章特別以「從頭到腳」的解說方式,方便大家能以器官部位,快速查到相關的疾病訊息。

 

小病痛與老毛病是許多人在面對疾病的盲點,若你也常常被腰痠背痛、頭痛、胃痙攣所苦,更該留意本章的內容,並且正視這些健康與情緒的警訊。

文中所列舉「名人小診堂」的部分,是以網路、新聞媒體等報導的資訊來推敲身心靈的關連。要先說明的是,此部分內容的目的在於引起讀者深入了解疾病與情緒關聯的興趣,並非百分之百的病因斷言。因此,希望讀者不要過分放大「名人」的部分,應該把重點放在認識自我、療癒自我的核心意義。

 

2-3 無形的重擔--肩膀疾病訊息解析

肩膀僵硬或痠痛,幾乎是每一個上班族或勞動工作者都曾面臨的毛病。但你有沒有發現,無論試過多少藥劑貼布、換過多少枕頭、泡熱水澡,甚至花錢請人按摩做SPA,卻遲遲不見好轉;或者,只有結束按摩療程的當下感到放鬆舒緩的,隔天早上起床──尤其當你回到工作崗位,惱人的痠痛又陰魂不散的糾纏而來。

 

這個時候,也許你該問問自己:

「我最近是否對於肩負的責任(事業或家庭)感到疲憊不堪,且壓力過大?」

肩膀,常常是責任的象徵,如同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句話:「一肩挑起責任(家庭)的重擔。」當我們背起背包、書包或提袋時,肩膀也確實做到了「承擔」與「扛起」的工作。因此,肩膀本身既有「負荷」的功能與意義,可想而知它在疾病的隱喻上,就是攸關個人的責任與壓力。

 

另外,肩膀也在表達情感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當我們對一個人有好感或愛慕時,通常會把肩膀傾向對方;而聳肩的動作是世界共通「不知如何是好」「不贊同」(但未必反對)「不想涉入」的消極肢體語言。

 

關於肩膀與疾病訊息

1肩膀緊繃與僵硬:代表自我壓抑與無法抵抗的壓力、逆來順受

2肩膀下塌(駝背):內疚感、負擔過重或面臨生命困境。

3肩膀不自覺聳起:恐懼與焦慮,因而時時陷入一種自我防備狀態。

4肩膀後推造成的不自然挺胸:虛張聲勢背後的不安與脆弱。

5肩膀骨折或骨頭相關問題:事與願違;事實與理想產生衝突,進而帶動的負面情緒與能量。

 

進一步來談,除了肩膀疾病所反映的訊息,左右對稱的人體也會因病痛發生點的不同,帶有不同的涵義:

1右肩:身為男性的自我價值低落、與父系族親(或職場主管)之間的衝突、工作與事業不順遂、生活重擔與人際關係不圓滿等。

2左肩:生育力、外貌等女性特質的過分追求或消極態度;母系族親所帶來的壓力與矛盾衝突,對應人際上的敏銳度、表達能力,或者開創力。

綜觀以上訊息,我們一般以為太操勞或睡不好造成的肩膀問題,其實都可以更深一層的對應到其他生活細節。下次當你的肩膀產生病痛,在拿起撒隆巴斯或痠痛藥酒前,必須注意這其實是身體在提醒你,應該先解決那些造成不愉快卻未正視的負面情緒。

 

名人小診堂:面臨瓶頸的台灣之光──王建民

王建民因為肩傷復發不得不開刀的新聞,引起所有愛戴他的球迷譁然。當然,我們應該尊重西醫在運動傷害上的診斷專業,只是若對應到自然醫學的觀點,其實建仔更該被深層根治的,應該是他在球場生涯上的不安情緒。

 

想想看,一個離鄉背井、萬眾矚目的明星投手,必然累積了許多來自親友與球迷的期望,以及自我的要求與期許。然而,當賽事結果不如理想,必然影響了建仔的前途。於是來自自我、球隊、媒體與輿論的種種壓力,都成為堆積在右肩膀的一股負能量,並且以舊傷復發的方式表現出來。

 

除此之外,建仔腳部的舊傷偶有發作的情況,則另外象徵了去向茫然、困境無法突破。名人也是平凡人,甚至因為生活在聚光燈底下,遠比我們更容易壓抑自我、堆積情緒,產生令人煩惱的病症。我們所接觸關於王建民的事,大多來自媒體新聞,但是除了風光面與重大消息,我們看不到的是私下的建仔就像你我一樣,免不了會對人生迷惘,或者事業面臨瓶頸。

 

病症反映煩惱,煩惱會因為身體不適而加劇。這無非是要告訴我們,想要中止這樣的惡性循環,治病真的要從心治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