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巴士大叔的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你為什麼挑臖我啊?」 巴士大叔事件,還有最近社會情緒失控的事件都讓我們再次檢視現代人都市生活壓力的問題。現代人有太多壓力「未解決」的問題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失控。種種的壓力跟我們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像是高血壓、心臟問題、消化道問題等等。即使是西醫的文獻也都是如此記載著情緒與健康的關聯性,像是壓力大的工作、結婚、離婚、搬家、親人過世等等。

 

大家想到壓力,可能就會直接想到情緒。但是壓力有很多種,自然醫學講的壓力是stress,而不是中文的壓力 pressure,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自然醫學的壓力是泛指任何對身心有害的,都歸類在壓力。像是氣候炎熱、工作過度、錯誤的體態、吃錯東西、缺乏睡眠、過度肥胖、空氣污染、菸、酒、毒品等都是。

 

壓力會改變體內血糖與賀爾蒙的運作,會消耗身體的養分,進而危害到免疫系統的健全。

 

腎上腺是身體跟壓力最直接的關聯點,它負責了身體「戰或逃反應」(fight or flight response)。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心跳加速,血壓會升高,血液從腸道轉到四肢,消化能力變差,免疫系統降低,血液凝固的能力增加,這些反應是短暫的。

 

對人類來說,腎上腺素的分泌是生存的關鍵。當人類還在狩獵時,當他看到一隻野獸,他必須要決定留下來打獵,還是逃走。如果他狩獵成功,之後就可以大喇喇的放輕鬆,喝點水,吃點水果,或是戰利品的肉這時,腎上腺就可以慢慢的回復到平常的狀態。當然如果打獵失敗了就變成野獸的點心了。

 

可是忙碌的現代人即使在很大的壓力後,卻沒有辦法放鬆,因為每天都有不停的壓力原,像是長期喝咖啡、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等,這跟原始人以前走路偶爾遇到一隻劍齒虎才上升一次腎上腺素是完全不同的。長期的壓力之下,位於第一防禦戰線的腎上腺無法回復,這導致了體內腎上腺素長期的分泌,免疫系統降低。所以現代人壓力大後,就容易有感冒,過敏等的現象。而因為到腸道的血液變少了,導致消化不良、結腸炎、腸燥症等問題。而腎上腺素會導致血液凝固能力增加,所以壓力大的現代人也比較容易有血管方面的問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