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醫學博士



我之前提到市售飲料時, 曾經大約的說過了糖份, 也就是澱粉的害處.

所以這篇文章來簡單的探討, 吃錯了澱粉到底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呢?

第一, 多餘的澱粉進到人體後, 會經由肝臟轉換為脂肪, 會導致肥胖.

第二, 由澱粉轉換成的脂肪, 它的顆粒比由食物中攝取的脂肪來的大, 容易沉澱在血管壁造成心血管疾病.

第三, 當過多的澱粉進入人體時, 會造成體質變酸, 進而癱瘓免疫系統至少三小時. 想想, 一天三餐就會使免疫系統無法運作高達九小時, 難怪身體會變糟糕.

第四, 過多的糖分也容易使小朋友過動. 在國外已經有很多學校拒絕販賣有糖份的飲料以及其他的垃圾食物囉~


<我們中國人吃米飯吃了五千年啦~ 不吃飯那要怎麼辦?>

我們以前是農業社會, 一般人吃飽了就馬上到田裡去工作, 把米飯, 也就是澱粉所產生的熱量都消耗掉了. 所以不會有澱粉轉換成脂肪的危險存在.

但是由於工業革命的緣故, 現代人已經很少有人像古人那樣以勞力工作了. 但是我們吃米飯的習慣仍然沒有改變!

告訴大家一件可怕的事實, 要減掉一公斤的體重需要7700大卡, 跑步一小時也只能消耗400卡而已. 相當於跑了17.5個小時才有可能掉一公斤的贅肉啊!

為了身體健康的著想, 還是要想辦法減少澱粉的攝取量才是, 而不是事後大陣仗的減肥計畫.

<那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基本上要挑選正確的澱粉, 我們要選擇低血糖性的澱粉類食物, 像是糙米飯或是五穀雜糧麵包, 都是很好的選擇.

這類澱粉的優點在於當我們吸收之後, 因為它們的代謝速度較慢, 我們的血糖並不會很快的升高. 而且因為它們有豐富的纖維質, 所以會提升飽足感, 同時也會促進大腸的蠕動, 幫助排便. (當然別忘了糙米保留了稻米完整的營養素!)

同時也因為糙米的高纖, 排出身體的速度很快, 所以四碗糙米飯的熱量才等於一碗普通的白米飯喔~ 所以想要減肥又怕肚子餓的朋友, 糙米飯是可以隨便你吃到飽都不用怕的喔!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糙米或五穀雜糧很難入口. 其實當中的秘訣是這類的米至少要先泡水三小時, 最好是泡隔夜, 如此一來煮出來的口感就會跟一般的白米飯很接近喔~

不過在這裡要跟大家強調的是, 我們的大腦仍然需要澱粉才能運作, 所以我們也不能都不攝取澱粉類的食物喔~

必須要做到攝取正確的澱粉以及均衡營養的飲食習慣才是最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