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自然醫學博士




有沒有試過早上剛起床後要下床很困難? 吃早餐的時候昏昏欲睡? 走出門準備去上班後, 發現肚子脹氣, 疼痛, 而且整個人感覺很糟? 妳甚至不知道今天一整天要怎麼撐過去, 即使下午已經吃了一些餅乾跟巧克力?

如果妳在妳月經周期的中間有以上的這些症狀, 妳有可能就是經前症候群(PMS)的受害者之一. 而且相信我, 妳並不孤獨.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女性會在停經之前每個月受到這些症狀的困擾. 有的女性甚至在PMS的時候會被旁人當做是恐怖的大魔王, 而平常卻溫柔體貼像個小天使. 當然並不是每一位女性都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 平均而言, 一個女性一生中所要面對PMS的時間總共大約為七年. 所以不管症狀或多或少, PMS是女性朋友們生命中得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經前症候群形容的就是任何在女性排卵到經期開始中間所出現的症狀. 目前被定義出來的症狀像是頭痛, 胸脹, 腹痛, 情緒不穩, 哭泣, 長痘痘, 腰酸背痛, 等等大約多達150種. 這些症狀通常會複數的一起出現, 從普通到嚴重的影響都有. 而每個月的PMS不一定相同, 也有的女性認為每第三個月的PMS症狀是最為難受的. 這些情況都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而異.

或許妳會覺得這麼多年來, 都也已經習慣了, 忍一忍就過去了. 可是如果PMS會影響到妳平常生活的作息, 甚至像學生考試的成績會受到影響, 或因為PMS情緒的問題引發與伴侶跟家人朋友之間的不愉快, 那麼妳就得好好的去想想, 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改善或緩和PMS所帶來的所有不便?

一提到PMS, 大家會認為問題的起因一定是赫爾蒙吧~ 其實不然. 西醫曾經把一組有PMS的女性與沒有PMS的女性對照組, 針對她們的賀爾蒙做比較. 實驗結果發現兩者的賀爾蒙並沒有任何明顯的不同!

即使PMS已經被西醫"認可"七十多年了, 相關有效的療法多達八十多種, 到現在卻沒有人知道PMS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有趣的是, 當使用安慰劑做實驗時, 曾經有高達94%的PMS得到改善. 所以可以說PMS只是心理作用嗎?

也因此有人認為, 或許PMS只是女性心情不好或身體不舒服所編造出來的藉口. 當女性相信她們有PMS時, 她們可以有一個幫自己情緒不穩定或工作表現不好時用來推卸責任的很好的理由.

不管原因是什麼, 女性在面對PMS時通常都是失敗者與受害者. 在過往中, 西醫嘗試了很多對抗療法的方式(像是雌激素, 黃體素, 維他命E等等), 但也都只能紓緩症狀, 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副作用. 或許我們要接受的是, PMS的原因不只是只有荷爾蒙或是卵巢等器官所引起的. 我們必須把人當成一個完整個個體來看待. 除了身體以外, 或許也應該考慮一下情緒, 又或者是其他的原因.

我相信只有在身心靈三者兼顧, 並且使用自然健康方法的情況下, 才能有效的改善與緩和PMS, 並且幫助重多的女性朋友走出PMS的陰霾.

接下來的文章裡, 我會慢慢的討論自然醫學如何幫助女性朋友改善P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