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宥驊自然醫學博士


醫學的歷史是個悠久且漫長的神話。構成這神話的有許多的天才、有許多大公無私的人們、同時也存在著許多騙子與愚蠢的人們。如果真的要把醫學史在這短短的篇幅裡以我的觀念重新敘述一次的話,這恐怕並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因此,在這篇文章裡,我只是想簡單的討論一下,大家對醫師的一些認知見解與偏見。而最後的結論,就交給讀者們吧。

在文章的主題開始前,我想先強調幾點:

1> 所謂的常規的,有執照的正常的醫療保健(對抗療法)只是在目前世界上眾多有效的療法中的其中一種。不過,它卻大大的影響到幾乎全世界每一個擁有肉體的人的想法與行動,包括了其他療法的醫師或療癒者。

2> 醫療的歷史,並不是我們在學校或書本上所認知中的所謂結合眾人智慧結晶的穩重發展,並不是的。當今的醫療體系只不過是相互競爭的個體與組織,而最後的贏家使用政治上的影響力來取代或控制高科技的產物與市場壟斷而已。

3> 這政治與市場壟斷的影響力至今依舊存在著,這使另類療法從業人員的未來處於一個未知數。

4> 當市場壟斷產生時,壟斷者經常會有著自滿與高傲的態度。而在這種高姿態的情況下,消費者成為了無可避免的當然受害者。在醫療的體系中,這意味著病人的無力感。 因為病人們對自己所接受的治療缺乏選擇,也不知道要如何像醫療人員提出他們的問題與擔憂。

5> 在這樣的情況下,另類療法或整體療法所賦予病人的意義不只是另一個選擇, 而是讓病人意識到並且尊重自己存在的正當性。

6> 更新更進步的科技並不是所有事情的答案。 例如說:我們都知道炸藥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可是相信沒有人會拿炸藥來整理自家的花園。

7> 我並不是刻意抹黑所有的醫師。其實有很多西醫也已經認知到對抗療法(註: 西醫在國外的正式名稱是對抗療法醫師)並不是一切,更不是唯一。我只是想提醒那些認為只有對抗療法才是真理的,認為對抗療法的系統是完全的,並認為這樣的系統是足以應付所有健康領域的醫師或從業人員。

8> 最後,我要聲明:我本人或家族並沒有因為西醫的不當治療所引起的任何恐怖故事。事實上,家父是位腦神經科醫師。當然了,種種的醫療疏失我們幾乎天天耳聞。我只是認為,在醫療體系中,是時後該有一個新的平衡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