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醫學美容別冊--直擊!美人抗老 必勝 36計

專家開講 王宥驊(博顯) 自然醫學博士

P24-27



* 主題:Special Report→居家保養,青春保鮮12法!


(1) 該如何判定身體開始不年輕了?有哪些症狀?

當身體開始出現比較頻繁的莫名酸痛,經常性的生病或感冒,就是身體開始不年輕的警訊囉~


其他的像是: 受傷了卻需要花比以前更長的時間來復原;


起床後覺得沒睡飽,整天都很疲勞,想睡覺。


臉上開始出現斑點。

無法像以前一樣的熬夜。 (不過熬夜是不好的行為喔)


當一天結束的時候覺得非常的疲勞。(身體不像以前一樣強壯,對抗壓力的功能減低了)


運動後需要更長的時間讓肌肉不會那麼酸痛。



(2) 身體保鮮法分類


1. 喝水:水怎麼喝?對身體有哪些幫助?

水是構成身體最多的成分,是生命之源。一個人每天需要喝4000cc的水. 最好的選擇是是鹼性離子水或是還原電解水。


水可以幫助細胞的新陳代謝,養分的輸送,以及身體的排毒作用. 是體內環保絕對不可缺乏的大將!


水對腎臟跟皮膚的代謝最有幫助~


而且人體傳導口渴跟飢餓的神經系統是同一個。在肚子餓之前不妨喝喝水,如果喝完不餓的話,您只是口渴而已。因此多喝水也可以避免攝取過量的食物喔~


建議每個人每天出門都帶著500-700ml的水壺 (盡量使用硬式塑膠製品或玻璃製品,除了它比較耐用之外,也不會有塑化劑及環境赫爾蒙的問題)。


口渴了就要多喝水! 記住! 您沒有生病,只是口渴罷了!



2. 吃蔬果:正確選擇蔬果,烹調方式…等

蔬菜: 最好是選擇當地當季生產的有機蔬菜。因為它們通常會比較新鮮,而且比較沒有農藥的汙染。


以有機的為主,尤其是根類的蔬菜,像是紅蘿蔔 蕃薯等等 因為它們是直接營土壤中吸取養分成長的。但是不管怎樣在食用前都必須要確認有徹底的洗乾淨,避免農藥以及害蟲的殘留與誤食。


深綠色蔬菜充滿了豐富的維他命,像是維他命B群、維他命K、維他命D、鐵質、硒、抗氧化物,等等。

水果: 一樣要選擇當地當季生產的有機水果為上。盡量選擇顏色鮮豔的水果,因為這代表著它們有著豐富的抗氧化物來幫助身體抗老跟保鮮。 例如: 小藍莓、草莓、櫻桃、蘋果、柳橙、西瓜、香蕉等等。

烹調方式:

有機: 最好是以沙拉的方式生食。
其他: 用蒸的或用川燙的方式最好,可以避免養分的流失。
若是要把多種蔬菜一起快炒的話,建議使用橄欖油。





3. 保健食品:體內環保的保健食品

綜合維他命,抗氧化劑 (葡萄子萃取、Beta葫蘿蔔素) 硒、鋅等微量元素。


膳食纖維: 含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 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大量的水!


深海魚油,含大量的抗氧化劑與維他命E,Omega-3脂肪酸,以及DHA。


深綠色植物。


優質蛋白(以植物蛋白為佳),可以控制食慾,增加身體肌肉比例,調節身體機能所需的原料。

請避免過多的澱粉、市售飲料、奶類製品、咖啡和茶!


4. 運動:運動的時間、項目?或是推薦的運動

走路是最安全的運動,建議每天40分鐘。


瑜珈或彼拉底斯都是對身體相當溫和的運動。


心肺功能運動,每次25-30分鐘,一星期三次,足以維護心肺功能的健全與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


如果有加入健身中心: 可做肌肉重量訓練,提升身體肌肉的比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肥胖。


要做重量少,速度快,次數多的重量訓練,如此一來並不會變成金剛芭比,反而得到塑身的效果喔~


可先做心肺功能訓練運動(跑步機或其他器材),然後肌肉重量訓練,最後以慢跑或走路的方式結束當天在健身中心的行程。


最適當運動的時間: 盡量避免夜間運動。避免大腦皮質興奮過度而無法睡眠。


建議在清晨起床後,不過大量運動前要吃ㄧ些東西,避免血糖過低而暈倒。建議高蛋白食物。


也可以在晚飯前一個半小時運動。因為身體仍然處於合成代謝(anabolic)的狀態,晚餐吃下去的熱量也因此不會全部被吸收。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2006 Richard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