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衛視 元氣小站專訪系列

06年11月28日~ 12月5日 播出

作者 王宥驊 自然醫學博士



<什麼是快活慢活?>


自從人類制定了時間的制度以及工業革命以來,我們就似乎永遠脫離不了與時間賽跑的命運。明明已經很快了,但是快卻還要更快,似乎永遠不會有一個滿意的境界。然而,真的需要這麼快嗎?

其實,快速的生活習慣容易引發現代人心理壓力大,造成情緒緊張、憂鬱、躁鬱,乃至身體上的胃潰瘍、消化不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的問題。

<慢活的正確觀念>

在國外,慢活的緣起是在羅馬。他們為了對抗麥當勞所帶來的速食文化而發起了慢食運動。他們強調的是大家應該多花點時間煮飯煮菜,然後跟家人或朋友好好的坐下來享用買好的一餐。而歐洲許多國家也已經漸漸了解到生活步調快速所早成的問題,並也因此開始推行了慢活的運動,甚至有很多城市宣告自己為慢活城市。在那些城市裡 車子的速度都有嚴格的管制,而人們則可以享受悠閒的在路上行走的自由與安全。

慢活 其實也不是真的過著龜速般的生活,我們講求的只是一個原點的回歸,把我們已經快到不行的速度回復到一般正常的速度而已。響應慢活運動的人們希望選擇不要再經常的被時間掌控了生活 ,並且希望能在享受到科技給我們帶來的方便的同時,也能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散散步,享受美好的餐點。人們希望的是在快與慢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釋迦牟尼佛曾經以琴弦做過比喻。祂說:一條琴弦如果繃的太緊,就很容易斷掉;琴弦如果鬆了,則無法發出聲音。所以琴弦的鬆緊度必須要適中,才能發出美妙的聲音 。

自然醫學講究的就是一個平衡,而這樣的一個慢活觀念是非常符合佛教的一個思想跟哲學的 。

<慢活的小撇步>

坐下來,喝杯茶;

走路速度放慢;

泡個熱水澡;

每次只做一件事情;

花點時間思考再回答問題;

伸伸懶腰;

睡午覺,或是每天多睡一小時,週末睡到自然醒;

少看時鐘或手錶;

少看電視,多閱讀;

享受用餐,拒絕速食,細嚼慢嚥;

旅遊時不要走馬看花,可以造訪慢城市;

發展慢的嗜好:織毛線、瑜珈、畫圖、園藝;

記得喔~ 慢活慢活再慢活,這樣才會活的健康,活的長久。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2006 Richard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