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醫學與減重 <王氏新陳代謝導引減重法 >



作者: 王宥驊(博顯) 自然醫學博士



又發生減重死人的意外事件(注1),減重真的非減到把性命都賠上去嗎?這讓人看了不禁搖頭,其實減重真的可以减得很健康,只是方法要用得對。當然從報上得知的個案當中可以臆測病人因該是因為服用藥物中含有為近成份藥物PPA發生出血性中風,也有可能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加上一個晚上只吃ㄧ顆蘋果造成身體養份與能量過度低落而導致猝死的意外。



近年來因為不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及生活習慣,導致全球性的肥胖。平均每三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體重過重,世界衛生組織更是把肥胖列為普遍而重要性的疾病。 肥胖所產生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腦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等,嚴重的癱瘓了台灣的健保系統。減重變成了最賺錢的行業,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花招,當然這其中也隱藏了不少陷阱。錯誤的減重方式輕則損及個人的健康,重則賠上性命。消費者該如何在重重危機中選擇安全又經濟的減重方法呢?



目前西醫減重的方式大多是開西藥,像是諾美婷,羅氏鮮或是雞尾酒複方等,來控制過重者的食慾。但是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像是口乾心悸、想睡、便秘、噁心、冒汗。這些不適的症狀常常直接影響減重者的生活以及工作?一個人會過重並非突然發生,長年累月不良的飲食習慣種下肥胖的因子。怎能寄望幾顆會傷身的藥丸能在短期內減去多年的累贅呢?



自然醫學博士王博顯認為,人體本身具有60兆細胞,需要新陳代謝的養分包括澱粉、脂肪、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西藥運作的方式是藉由阻斷與抑制身體自然訊息傳導的功能來達到想要的結果,可是細胞並不能吸收分解西藥的化學成分, 因此當然也會造成肝腎負擔 ,進而造成全面性的毒素累積和免疫系統的耗弱。



在自然醫學的理念裡,要幫助一個人減重,一定要全面兼顧到來自病人身心靈的因素。像是有的人是因為情緒不穩或是壓力而暴飲暴食,這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先處理好病人情緒和心理方面的問題,這樣減重才能兼顧治標與治本。我們治療的是全人,不單只是肥胖。



此外,也有人偏好絕食或像是晚餐只吃一顆蘋果的減重方法。這是一個比較激烈的手段。我們要知道,身體若是沒有足夠的蛋白質,肝臟無法有效分解毒素;缺水也易造成休克或尿毒症;缺乏足夠的飲食,膽汁也無法正常的分泌。完整的營養在減重裡是不可忽略的。



一般減重到了一個階段就會出現停滯點,也就是體重在短時間內無法再下降。西醫提出了Set Point Theory (定點論),他們認為人的體重是會固定維持在一個定點。王醫師根據多年在國外自然醫學臨床的經驗創造了王氏新陳代謝引導減重法則(簡稱::王氏代導減重法)。王醫師在教導病患減重時,會在仔細的諮詢後,來決定由身心靈三方面中哪一個部份做先決處理,之後才開始使用代導減重法。



人的大腦很聰明,但是同時也是很愚蠢的。王醫師認為,會有停滯點的出現,是因為在飲食控制的過程中大腦會認為身體進入了一個缺乏食物的飢餓狀態,進而調低基礎代謝率,體重就會因此而停止下降。所以停滯點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王醫師認為西醫的定點論是非常值得商權的,與其說體重會維持在一個定點, 不如說身體對同樣的方法習慣或麻痺了。所以王醫師減重時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會一開始要病患少吃多運動,他認為減重的武器要分開使用。先是從均衡的營養以及熱量的控制開始,等到停滯點出現了以後,再變換新的飲食方法或是加入運動,或是用其他自然醫學的方式,像是排毒、量子能量減重、撥恩療法等等的種種方法交替的使用。在這樣的引導下,大腦就會因為種種新狀況的產生而繼續調整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傳統西醫減重的瓶頸在王醫師的新陳代謝導引減重法之下就輕而易舉的突破了。王醫師甚至會在病人遇到停滯點的時候建議病人去好好大吃ㄧ頓,犒賞自己減重的辛苦,同時也藉機欺騙一下大腦,隔天再繼續控制飲食。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星期安全健康的減掉一兩公斤是很稀鬆平常的。



人體是大自然的產物,所以我們必須遵循大自然的法則,身體才會健康。減肥是一時的,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一輩子的。合理的設計日常生活的飲食, 使食物給身體必須的養分,而不是負擔。配合生活習慣以及心理情緒的調理,這樣的減重者在安全而且營養均衡的情況下得到最健康完美的效果。




(注1) 06/11/30有一女子因為服用楊氏減肥診所的西藥而導致猝死之事件。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2006 Richard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