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r. Joiner-Bay
譯者: 王宥驊 自然醫學博士

原文發表於2005/11/05 04:44:39



喝水但是仍然缺水

缺水是目前美國非臨床症狀上最主要的健康問題,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會遇到缺水的狀況,包括小孩也是。由於各州自來水系統的不同讓人們不喜歡喝自來水;因為氯的味道讓人反感,加上水管中的殘餘物以及污染物質。日子一久,人們便習慣將咖啡、果汁、茶、酒等等來代替身體需要的水分來源,孩子也會因為受到大人的影響而學習到這些不良習慣,甚至一些垃圾飲料的電視廣告,也會影響到小孩觀念的偏差。這些垃圾飲料,不但缺少營養素,還充滿了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刺激物以及其他人工成分。一些比較受歡迎的飲料並無法解決人體缺水的問題,反而成了反效果。上樑不正下樑歪,父母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下一代的觀念偏差,健康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體內最佳的水合作用

只有純水可以讓身體吸收到更多的水分,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擴散作用。擴散作用是濃度高的分子會朝向濃度低的環境移動。飲用純水,可以讓身體快速吸收,因為當喝到肚子裡時,肚子內的水分濃度較高,所以會向外擴散至水分濃度較低的血管中。水分子可以自由的在內臟與血管之中穿梭,血管裡的水分也會進入細胞中,但是假如水分子已經與鹽、糖、香料(調味料) ) 等結合,將會降低水的流動性,相對的也會減少細胞取得水分的量,所以糖分飽和的飲料並無法提供人們足夠的水分。


正確的觀念始於父母

在美國,父母會買飲料來哄騙小孩,久而久之小孩有了喝飲料 的習慣。根據統計有 70 %的美國小孩(學前)幾乎滴水不沾。事實上,父母也處於進退兩難的立場,因為自來水也有不少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砷、鉛、鋁、氟化物、硝酸鹽、農藥等等的有毒物質。這些溶於水的物質通常就連蒸餾之後也還是會存在水中。聽起來,連喝水都對身體健康有威脅。不過話說回來,汽水和果汁裡面的酸性物質會腐蝕鋁罐內部表面,所以在喝飲料的同時也喝進去不少鋁。長久下來,這些累積在體內的鋁金屬會導致老年癡呆症,換句話說我們的下一代以飲料果汁取代水來解渴,將會導致神經失調的慢性病。在長期飲用飲料和果汁的狀況下,會使孩童產生其他行為上的副作用,因為人工色素和香料會引發過敏、氣喘,甚至使小孩變成過動兒。這些無酒精飲料通常加入了高量的糖分( 8.5 個湯匙/ 375 ㏄)。而當這些糖分進入身體時,就會增加肝臟和胰臟的工作量,讓身體更加的肥胖。雪上加霜的是,這些糖分也會促使蛀牙的發生,無酒精飲料通常含有磷酸物質,這些磷酸物質會使體內鈣質經由排尿而流失。對正在成長的小孩來說,鈣質的流失意味著骨骼成長缺少鈣質而將發育不良。這或許是近期美國小孩軟骨症病例增加的原因之一。對人體來說,骨骼的發育成長在一出生之後的 20 至 30 年間,如果在這段發育期間,飲用大量磷酸飲料讓身體的鈣質大量流失,不但影響健康也會阻止發育。不難預測的是,在不久的將來會有許多人因為骨質疏鬆症而病臥在床。

水合作用與發育

對成長中的小孩來說,水合作用具有深厚的影響力。細胞中所有 DNA 的運作、蛋白質製造、酵素生化反應等,都需要水分子作為輔助及參與。不但能有助細胞的增長繁殖,延長細胞的壽命外,更能增進組織結構的修復。人體在缺少水分的時候,細胞內的蛋白質合成會減少,更將影響到正常的身體發展。所以對孩童來說,攝取水分是額外重要的。


孩童一天應該攝取多少水

孩童每天應該要攝取多少水分跟大人是一樣的。一般來說一個人以自己的體重除以2,得到的數目就是一天需要喝多少盎司的水。一名 50 磅重的孩童,一天應該要喝 25 盎司 的水( 250 ㏄的杯子 3 至 4 杯)。至於是否要增加水量就必須以運動量以及身體週遭的溫度來衡量。這些外加因素是要各自去斟酌的,但是一天之內一定要多喝水。絕對不要因為感到口渴才喝水,因為就算是世界第一的運動選手也不會因為口渴才補充水分,而是不間斷的喝水。所以對關心自己小孩健康的父母,必須要求小孩每二個小時喝一杯 250cc 的水。


水合作用與運動

如果孩童的運動量很大,一天中所攝取的水就必須比上述的量更多,因為運動員比一般人流的汗還要多。運動量的多寡以及環境溫度,都會影響到流汗的多少。水分攝取多寡會影響到運動員的表現狀況,研究指出,當身體失去體重的 2% 的水分時(流汗),就會降低 25% 的表現。對孩童來說也是會有一樣的狀況出現。所以如果要孩子在運動上有良好的表現時,必須測量體重,看看他在激烈運動之後失去多少體重(亦即是所失去的水分)。每失去一磅( 0.5kg )就必須喝 500 ㏄。身體內產生理想的水合作用便可以將體力恢復時間減少。純水不但可以把體內延長體力恢復的乳酸和代謝物排出,甚至可以增加修復蛋白質的製造。這些可以減少激烈運動之後的肌肉酸痛以及幫助組織的重整。所以在孩子去參加比賽之前、比賽中,甚至比賽後,都要攝取足夠的純水。因為汗流得越多,所需要的水分將會愈多。


水合作用與感冒

發燒會因為流汗而導致嚴重缺水,嘔吐和腹瀉也會讓人體失去電解質。所以在小孩生病的時候喝下大量的純水來補充失去的水分是重要的。相關資訊可以詢問家庭醫師或是小兒科醫師。


細胞的成長需攝取足夠的水分

細胞膜表面上有一種蛋白質水孔,這微小的水孔的作用是控制水與氧進入細胞的流動量。只有單一排狀水分子可以進入細胞,但是水分子在自然界中總喜歡組成巨大的分子團簇而不易通過水孔進入細胞,有些溶化在水裡的污染物質會使水孔關閉。所以不管你在哪裡,最重要的是飲用最純淨的水來幫助你身體內的細胞吸收足夠的水分。純水是自然界中最好的飲料,教導我們下一代正確的「喝水」觀念,讓他們也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二十一天喝水大挑戰,養成好習慣

何讓孩子養成喝水的習慣,我們可以動點腦子。父母可以經由「遊戲」把這種良好習慣養成。當孩子在吵著要喝水時,父母可以就直接拿水給他們喝,持續個二十一天。到後來你會發現,孩子漸漸的會要求你給他水喝而不是一般的飲料。孩子自己也會覺得體質有所改善,因為有足夠的水分和水合作用,所以讓喝純水變成家中一個每天要重複的習慣,這樣全家大小都會健康快樂。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2006 Richard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