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小撇步



王宥驊(博顯) 自然醫學博士


才剛剛吃完了尾牙,眼看著中國新年又快到了,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春酒。每到過年這一段期間,我們就免不了一餐又一餐的大魚大肉。過了一個年,體重整個直線上升,更別說是血壓跟膽固醇的指數了。

其實,即使是在過年的期間,只要聽從自然醫學博士的建議,還是可以在暴飲暴食之外,適當的調節一下自己的飲食喔。

首先我們了解到,過年時吃到的食品都比較偏向大魚大肉,或是油膩高熱量,或是加工類的食品等不健康攝取,往往造成蔬果與纖維質的攝取量不足,日積月累容易造成腹脹肚脹等等。

自然醫學的理念認為有五大因素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飲食習慣不正確、生活習慣不正常、環境毒素的累積、心理情緒的壓力、還有每個人先天體質的不同。其中飲食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所以我們可以由這個方向來提供一些過年飲食的小撇步,幫助大家吃得健康,吃的安心。

每天的早上,建議可以使用比較輕食的早餐,像是傳統的地瓜粥,或是麥片加上低糖或無糖的豆漿(千萬不要搭配牛奶喔)。不但可以藉此攝取大量的膳食質,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排便,以及體內的環保。而麥片因為本身屬於五穀類,可以提供人體足夠的蛋白質、鐵、鋅、B群、纖維質與礦物質。

平常若是在家裡自己煮飯的讀者們,可以在食材上挑選天然新鮮健康的原料。像是有機的新鮮蔬菜水果、蜂蜜、豆類、藻類、海帶、等等。台灣人傳統的主食都是以米飯為主,近年來大家健康意識抬頭,也接受了自然醫學提倡吃糙米的飲食觀念,因為糙米比白米未經加工,保留了較高營養成分以及纖維質。但是要大家一下子馬上吃糙米,相信很多人都無法接受。因此在這裡建議大家一開始可以把糙米和白米一起混著煮,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提高攝取糙米的比例,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撇步喔。

除了食材以外,我們往往忽略了醬料的重要性。一般市面上的醃製品都添加了苯甲酸或已二烯酸等防腐劑以及色素。食品添加物裡面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危機,因此請大家記得,最天然單純的東西就是最好吃的!所以建議大家別忘了注意一下醬料的標示,挑選天然沒有防腐劑的醬料就對啦。

很多人都喜歡在酒足飯飽後再來個甜點。但是我們要知道,在甜食美麗的外衣下是高熱量、高脂肪的惡魔,是肥胖跟所有慢性病的元凶。所以在挑選甜點的時候,務必盡量要以選擇天然的、低熱量、低脂肪的為主。老一輩傳統的酒釀是一個很應景的輕甜點選擇喔。

大魚大肉的攻擊下,我們都會不小心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和脂肪,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多喝點綠茶。綠茶本身具有豐富的兒茶素,除了可以抗氧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糖值。而綠茶本身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也是促進體內環保的利器之一。

除了綠茶之外,大家還可以多補充益生菌。益生菌的多寡關乎了我們身體是否能夠有效的攝取到食物中的養分。當腸內的益生菌達到理想的數量後,可以有促進消化吸收、抑止腹瀉、改善便祕、控制膽固醇、強化免疫系統、等等的好處呢。

還有要記得多喝水。多喝水可以抑制食慾 幫助消化、運送養分、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協助排廢物,更有預防及改善便秘的功能。我本身不建議純水或礦泉水,自然醫學裡面公認鹼性離子水是最健康安全的水。

同時我們也要盡量避免在飯後三小時內就上床睡覺,因為睡眠時新陳代謝會減慢 會導致消化不良。

其他應該注意的小撇步包括了:

◎進食的速度盡量放慢,避免吃得過飽。因為胃部傳達吃飽的訊息到大腦需要15分鐘。

◎水果應該盡量放在兩餐的中間吃,可以把水果當作零食。因為如果飯後馬上吃水果,水果因為停留在胃裡過久會引起發酵,會妨礙養分的吸收。

◎進餐時避免同時喝水、飲料、或啤酒。這樣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與吸收。盡量在飯前15分鐘喝水,同時也可以防止吃太飽。




<本文章登於茉莉雜誌 2007年2月3月合刊號 >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2007 Richard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