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內在小孩與分靈體?】

從精神療法的觀點,我們可以知道,當人經歷創傷時,一部分的自我會與本體分離,並且阻隔創傷記憶,藉此自我保護。但是,創傷記憶只是被隱藏在潛意識角落,並沒有消失。而這一份因創傷而與本體分離、並守護著創傷記憶的能量體,就被通稱為「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在不同的派別下有了不同的名稱,為傳統心理學用來表示一個人精神或靈魂裡面「類小孩」的部分。這個名詞經常被用來說明一個人童年主觀的經驗,或是因為孩童期的經驗影響到成長以後的思想行為。所以,「內在小孩」也被用來代表從小累積在大腦的記憶、情緒與經歷。

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把這稱為「神性小孩」,而「靈魂碎片」、「真我」與「神奇小孩」也是內在小孩的另一個稱呼;但多數身心靈療癒者還是稱之為「內在小孩」。

從量子物理學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思維是存在或是「被儲存」於「母體(matrix)的能量場(field或subspace)」。內在小孩並不是一個實際的存在體,也不存在於人體內,因此它的正確名稱應該是「分別存在於母體的過去自我意識靈性能量投射體」。我簡化稱之為「分靈體」。

「內在小孩」一詞隱喻著問題永遠存在於過去,但這會讓人忽略了當下與未來。所以我提出更可以為此本質正名的名詞「分靈體」。在我研發的「量子轉化」中,我們可以透過分靈體本身的「未來記憶」功能,讓原本只存在過去的內在小孩可以開外掛解禁,穿梭過去到未來,大幅增加心想事成的成功率。

分靈體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我們時時刻刻都會被過去的自己所影響、牽引,有時候,我們會對一再重蹈覆轍的事件和壓力感到無力,卻又無法抵抗,這是因為分靈體的存在所造成的影響。分靈體的作用就是把創傷的傷害跟我們隔離開來,這是一個自我保護機制。所以當一個人過去所經歷的創傷越多,他的分靈體也就會越多。分靈體就像是過去時間被凍結的我們,擁有著創傷事件發生時我們的思考跟信念。我們可以把每一個分靈體想成是每一次被儲存在雲端的電腦備份資料來看待,每次我們遇到壓力時,我們會搜尋過去的備份資料來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要受到傷害。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在某種情況下或跟某人相處時,自己的表現會顯得像個小孩,無論表情或舉止可能都是更年輕的自己,也許是五歲或九歲;不過根據社會學家莫里思.馬西的理論而言,一般來說不會超過十三歲。

因此,你可能會易怒、耍賴、愛哭,執拗於某些點,就像耍脾氣的小孩。這就是潛意識裡的內在孩童正在運作。我相信正在閱讀本書的讀者,年齡絕對大於十三歲,但是我們回頭想想,當你情緒不穩的時候,你的行為舉止像不像是個心智年齡不超過十三歲的小孩在指揮呢?

觸動分靈體的契機,可以是聲音,可以是別人口中的字眼,甚至於一個眼神、動作、味道、觸覺,都有可能觸動潛意識的警報,把我們過去受創的分靈體們喚醒。那一瞬間,你的身體可能充滿許多潛意識為了保護我們、所激起的能量,並不單純是憤怒或哀傷那麼簡單,而有可能排山倒海,成為「萌生」你另一面的動力――這樣的情況,也就是「人格分裂」,所謂與自己原本想法、言行相去甚遠的「次人格」。

嚴重的人格分裂會導致「多重人格」,這是能量太強大的分靈體把當下的意識心智給強制取代的結果。醫學文獻上曾有這樣的紀錄:病人出現A人格時身上會有疣,而A人格消失後,疣也跟著消失;而當B人格出現時,病人會有糖尿病,可是再轉換到另一個人格,病徵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分靈體不存在於肉體,而是存在母體的能量場上,就像是雲端備份,你隨時都可以下載過去(甚至是未來)的資料到你當下的大腦,因此才能由內而外去影響身體上的多重生理變化。


「人格分裂」是個比較極端的比喻,事實上,「製造分靈體」這樣的情形,每天都發生。當我們有著沒處理好的創傷時,分靈體就會為了保護我們,而把創傷的記憶儲存起來,但是,他們也只能儲存一部分,隨著時間的累積,創傷往往也會不斷的累積。你一定很熟悉,無論是工作或人際關係裡,總是充滿了「又來了!我又搞砸了」的例子;而這些曾讓你心裡不快、不安、難受的「感覺」,都是創傷。

當創傷經驗不斷堆積,我們需要花費更多的能量來維持分靈體,以防止我們的情緒失控。你或許會發現,年紀越大的人越容易受到過去創傷的影響,反覆談論著過往的不愉快,身體也越來越糟糕。這就是我們用能量來餵養分靈體的結果。

有些心理療癒師認為,除非我們和自身的內在小孩重新連結,否則內在小孩會一直處於孤獨的狀態;而且,除了連結,更要教化、擁抱內在小孩,好讓他能走出受傷的處境。

可是,分靈體或是大家口中的內在孩童,需要的未必是愛與擁抱;從「吸引力法則」的角度來看,「不好」只會招致更多「不好」。因此,當你擁有越多過去受創的分靈體,你會吸引更多同樣的創傷事件。不管你如何正向思考,只要分靈體仍然跟你有連結,他就會為了保護你而扯後腿。

所以,在完整的療癒過程中,分靈體除了被好好對待、被擁抱,最後還是必須要被釋放掉,讓他回歸母體,才不會繼續影響我們。

本文摘錄我的著作:「不開心,當然會生病」一書,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