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拜拜嗎?拜拜無效的關鍵是什麼?】

學生:

我想請問關於神明與拜拜的問題,如果依照老師課堂上教的,一切問題都在自己身上,那麼拜拜到底有沒有用?

我的回答是這樣的:

首先,我們要了解神明是怎麼來的。在遠古的時代,當人們看到不了解的事物,像是雷電,因為恐懼與敬畏的關係,便出現了雷神。因為打雷而引起火之後,便出現了火神。於是所有大自然的萬物都出現了神明。

之後因為人口變多了,人們對於大自然的問題比較有控制了以後,相對的人跟人的問題就變多了。人類開始把身邊恐懼的人投射出去,所以有了玉皇大帝(絕對的父權),瑤池金母(絕對的母權),閻羅王(對於司法的無奈衍生出的死後絕對制裁),觀世音菩薩(對於自己內在苦惱不能被聽見的恐懼而出現的寄託),華佗(對醫療失望而盼望有神醫再世),財神(害怕窮困而希望有無限富足),虛空藏菩薩(害怕愚蠢所以希望有無量智慧),阿彌陀佛(害怕死後下地獄所以希望有人接引到西方極樂),愛染明王(希望得到愛情),不空成就佛(害怕願望落空)等等等。

仔細去觀察,可以發現到,沒有一尊神明的存在不是基於對「恐懼」的投射而產生的。

而因為長久以來人類對於特定神明的恐懼以及希望所產生的集體意識,就決定了神明與信仰的強弱(香火越鼎盛的就越靈驗)。

而到近代因為對於無形神明的失望,也導致了許多的活佛與上人等等的出現。

而要探討拜拜究竟有沒有效呢?這要探討的是拜拜的人內在的本身。

對身心靈有了解的人可能都知道,每個疾病背後都是有好處的。例如:老人家生病,其背後的好處就是可以得到子女的關懷。在這個時候,老人家會寧願身體不要好起來,也要選擇得到子女的關愛。

如果這位老人家去拜拜,祈求身體健康。假定神明真的可以幫助他的話,你覺得神明會答應他這個請求,還是他內在真正的請求呢?

所以我才說,其實修行並不是什麼求神拜佛,要修的是自己的內心,當你不知道你真的想要什麼的時候,問題會很大條,因為你總是會把力量交予別人身上,不管是神佛或是活佛上人都好。

其實神佛只是一個強大累積的信念系統,你透過認知祂們的存在來幫助你加強你內在真實的願望而已。

只要你沒把力量取回來,自己沒有主控權的話,那麼你沒有主控的部份,就會很自然而然的交給別人(或是其他外力)去控制了。

真的要跟神明祈求什麼之前,先搞清楚自己真的想要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