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腿好還是專一好?】

最近佔盡新聞版面的是某暢銷作家劈腿被抓包的事件。我並不打算評斷他的行為,但是我想討論的是,從身心靈的角度而言,究竟是劈腿(多重伴侶)好還是專一(單一伴侶)好?

我在【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愛情價值觀】一文中曾經提過,關係會用三種方式存在:

(一)你痴迷對方,也就是說,在愛情中,你把對方的地位擺的很高,你可以容忍對方的一切,可以為對方付出一切,只要對方開心就好。這種簡直把對方當成神來拜的愛情觀,我把它叫做「痴迷」。

(二)你鄙視對方。在愛情中,你把對方的地位擺的很低,對方怎麼做你都不滿意,你對他她予取予求,完全把對方當成工具人來看,甚至會打罵對方。這種把對方不當做一回事的愛情觀,我把它叫做「鄙視」。

(三)雙方互相尊重彼此的價值觀,優點缺點都能包容。這是最理想,也是最平衡的愛情。

不管劈腿或專一都好,一段感情的好壞,取決於你是否有達到上述的平衡點。

接下來,對身心靈有涉獵的人都會知道,外在的世界都只不過是我們內心的投射罷了。

當你有很多伴侶時,在能量上你是沒有專注力的,就像是一道陽光透過折射後會變成天上的彩虹,顏色很繽紛美麗,但是不耐久。彩虹終究只是個幻覺。

當你把陽光分散後,你就註定踏上了尋找彩虹之路。換句話說,原本只要一道光就可以是你的全世界,但是現在你卻要找到起碼七個不同的光,而且還不一定拼湊的起來。

當你能夠把分散出去的顏色重新集中起來時,它會回復到原本的,屬於神性的那道陽光,那道能夠給宇宙光明,能夠滋養萬物的那道光芒。

與其要不斷地汲汲營營在世界上尋找短暫艷麗的彩虹,才能滿足內心對於圓滿關係追求的渴望時(但你知道你永遠不會滿足),我會選擇,當我每天起床時,看到躺在我身邊的伴侶,知道她就是我的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