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功: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

最近幫湛若水老師的新書【健走功】寫了推薦序,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購買網址

這本書已經可以購買囉~

以下是我的推薦序:

人人都要健走功∕加拿大自然醫學博士 王佑驊

        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第三集中有一幕,在西元一八八五年美國西部時代小鎮的酒吧裡,布朗博士對鎮民說:「你們知道嗎?在未來,我們不需要馬,我們有自動推進的汽車。」

  鎮民覺得博士大概是喝醉了胡言亂語,笑問:「如果在未來每個人都有那個自動什麼的話,我們還會走路或跑步嗎?」

  「會啊!」 博士回答,「我們當然還是會跑步,但那是為了消遣,為了娛樂。」鎮民們笑個不停,對生活在一八八五年的他們而言,這是哪門子的消遣和娛樂啊?

  看到電影中的這一幕,我也覺得這段對話很好笑,直到自己進到自然醫學領域,年紀稍長後,才猛然發現電影裡面講的可不是玩笑,身體健康與否是很殘酷的事實。

  我們人類的身體,從原始人時代至今沒有任何改變,但是現代人生活以及處理壓力的方式,都跟過去完全不同。以往的人每天粗茶淡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等等生活方式,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了。便利程度,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優先考量,與其每天辛勤的運動,不如等生病了,找西醫,吞幾顆藥丸還來得方便許多。

  古早人的生活中每天都會走很長的距離,他們當然不需要特別做運動。然而現代人每天幾乎都坐在辦公椅上,回到家可能又沉迷上網、看電視,也就是繼續坐著。要知道腿部肌肉佔了人體極大的比例,「久坐,對身體而言,就好比新型態的抽菸。」美國生理學家馬克.漢彌頓教授指出:「你知道在急診時心電圖停止的樣子嗎?那就是長期久坐對你腿部肌肉做的事。」

  要能夠跟古早人相比,我們每個人每天至少要走十九公里的路。早在一九五三年英國刺絡針雜誌就已經指出,站著工作的人比起坐著工作的人心臟病發作機率減少一半。這方面的研究我就不再贅述,重點是:想要健康,就得多站起來,多走路!

  但是,你或許會說,每天至少要走十九公里,哪來的時間啊?

  很巧的,您手上的這本湛若水老師最新著作《健走功》正是大家的解答。

  在書中,湛若水老師巧妙地把氣功的概念融合到健走,可以邊走邊鍛鍊腿部肌肉,還可以同時練功,把一般大家擔心走路太多可能會傷膝蓋的問題一併解決了。

  拜許多錯誤的身心靈觀念所賜,我發現許多人都希望藉《秘密》一書裡面的方法,只用腦袋想一想,就達到健康的效果。這是大錯特錯。

  我本身對身心靈有深度興趣,並且研究實踐多年,我認為,我們既然有了這個身體,就應該要好好地照顧,而非視它為臭皮囊,更何況妄想什麼都不做,就希望這副軀體能夠健健康康伴隨你到老死。

  身體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唯有身心合一,我們才能在這有限的人生中得到無限的經驗。

  透過健走功,健康不只是腦袋空想而已,您可以時時養生,預防身體生病,返老回春;同時也可以刺激腦部,維持心智的清明,以及情緒的快樂與健康。這是個時時刻刻都可以實行的功法,我們不需要去昂貴的健身房,就算原地踏步練功也是有效的。我實在想不到有任何的理由不推薦這麼一個好的功法給大家。

  但是,不管再好的功法,都也只是一個食譜。食譜可以寫得很厲害、很美味,但直到你真正按照食譜去烹調了,在嘴巴咀嚼後吞食下去,你才能真正體會到這食譜到底有多厲害,有多美味。所以,希望大家除了要把這本書帶回家熟讀之外,更要好好的實行。擬定好練習計畫,記得練習前後要暖身與緩衝,然後就是有恆心的練習。如此,你就可以練功於無形,常保健康於無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