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到本中心的客人,除了物質層次的營養素以外,還以花精來做為身心靈整體療愈的一部分,此外撥恩技巧也會是選項之一。


開立花精四部曲

第一部曲
根據七大心理狀態(情緒),用心瞭解當下的心情與內在情緒,開立初步花精。

一. 恐懼、驚嚇、擔憂 

構酸醬Mimulus:幫助擔心生病、失業、發生意外或害怕上臺的人。
岩薔薇Rock Rose: 説明處於極度恐懼狀態的人。
櫻桃李Cherry Plum: 幫助害怕失控而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人。
白揚 Aspen: 幫助那些感到害怕卻找不到原因的人。
紅栗 Red Chestnut:幫助過度擔心親人安危福祉而內心不安的人。

  1. 溝酸漿、構酸醬(Mimulus) -- 恐懼已知的事物

構酸醬花精可以用來平撫知道原因的恐懼,例如害怕生病、貧窮、獨居、旅行、黑暗、受傷、死亡或壞運…;構酸醬花精可幫助這類型的人更有膽量,充滿信心,有勇氣表達自己。
    構酸醬花精可以幫助這些
羞怯的人擁有面對恐懼的勇氣。 而一旦他們開始做,恐懼就會消失,就像走進黑暗的房間時開燈,恐怖感就立刻消失。

2. 岩薔薇、岩玫瑰 (Rock Rose) -- 極度恐慌 、夢魘

岩薔薇花精能讓身心平靜,消除緊張,坦然面對並掌控危急狀況。

岩薔薇花精幫助處理各種緊急狀況,甚至是處於看來已無任何希望時,例如意外、急病、或當事人感到恐慌、或情況嚴重到令旁人感到十分害怕時,假如病人意識不清,將處方抹在嘴唇上。 

3. 櫻桃李 (Cherry Plum) -- 有抓狂危機時(情緒爆炸而自殺)(因長期飽受難以承受的言行而易怒)

櫻桃李花精可以幫助那些情緒突然尖銳爆發的人,或者是那些當憤怒、狂躁、暴力或歇斯底里情緒爆發時而無法控制的人,也因此櫻桃李花精被用在所謂的「救援花精」中。

4. 白楊 (Aspen) – 無來由的恐懼或焦慮(因莫名恐懼而失眠)

  白揚花精是用來處理莫名其妙的心神不寧、不明原因的恐懼 ;能讓你積極面對每天的事情;勇敢面對困難;相信未知事物;平常心看待生死。

5. 紅栗 (Red Chestnut) – 擔心親人會發生意外的恐懼 

紅栗花精可以幫助這些人覺察恐懼,對現況的正確評估,擺脫沒必要的擔憂,使他們在關愛家人之時,也不會失去理性及對現況的正確評估能力。

二.疑惑、猶豫不決、茫然不確定感

水蕨Cerato: 幫助對自己判斷力有所困惑四處求教,不易做出決定的人。
線球草Scleranthus: 幫助在做選擇時 常會左右為難的人。
龍膽Gentian: 幫助遭受挫折而感覺沮喪的人。
荊豆 Gorse : 幫助遭受挫折而灰心喪志的人。
鵝耳櫪 Hornbeam: 幫助想到工作就覺得疲累的人。
野燕麥Wild Oat: 幫助想成就一番事業,但找不到人生方向與目標的人。

6. 水蕨 (Cerato) – 不信任自己的判斷力

水蕨花精是給那些不信任自己判斷力的人,很難自己做決定,習慣問別人的意見,或是四處查資料、算命占卜、找權威。水蕨花精能增強自信及自我分析能力;認同自己的決定;發揮精准的直覺力。 

7. 線球草、厚壁花(Scleranthus) -- 三心二意、優柔寡斷(同質性問題,二擇一,難以下決定)

線球草花精會幫助那些因為優柔寡斷而受苦的人,面對各種日常瑣碎的決定,不再猶豫不決,瞭解自己的心意。  線球草可以幫助這些人有果斷力,將思想聚焦,幫助他們更清楚的看到每一個選擇,並學習瞭解自己的心理狀態,處在任何情況下均表現的四平八穩。 

8. 龍膽 (Gentian) -- 遭遇挫折、失敗導致缺乏勇氣、意志消沉 (痛苦沮喪,痛苦指數較甜栗低)(憂鬱的原因已知)

龍膽花精可以中和負面想法並回復正面心境,能幫忙跨越阻礙,激勵再起,讓人不會掉進自我猜疑、心情低潮的死胡同中,也可讓人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更加樂觀。  相信面對困難是人生的一部份,盡力去解決就會有成果。  

9. 荊豆 (Gorse) -- 深沉的沮喪絕望(絕望沮喪,絕望指數較甜栗低)(絕望厭世而自殺)

荊豆花精協助這種人覺察自己的消沉,開始有了改進的意願,對未來重獲希望。 荊豆花精能堅定信心;不屈服於環境和個人問題,不輕易被他人意見影響;縱使有身心病痛,內心仍然充滿希望;以積極正面情緒來面對死神。

10. 鵝耳櫪 (Hornbean) – 想到眼前的工作就感到疲倦

鵝耳櫪花精是針對那些一想到計畫就覺得疲倦或是有責任義務必需做的事時就懶而無心去完成的人。 鵝耳櫪花精可以幫助這樣的怠惰重新獲得熱忱與活力,讓你積極面對生活上每一層面;給予力量和支持;面對艱難的任務,仍能肯定自己的能力。

11. 野燕麥 (Wild Oat) -- 找不到人生方向與目標(異質性問題,多擇一,難以下決定)

對於徘回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該如何抉擇的人,野燕麥是很合適的處方。 這種人可能懷抱著強大的企圖心,卻找不到合適的職業讓他來施展身手,以致經常換工作、換伴侶、搬家。 野燕麥花精幫助這種處境的人認清人生的目標,而做出正確的改變,並貫徹執行;不受任何干擾,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情

三.逃避現實、對現況失去興趣 

鐵線蓮Clematis: 幫助編織未來美景以避開現實痛苦的人。
忍冬Honeysuckle: 幫助緬懷過去記憶以避開現實苦痛的人。
野玫瑰Wild Rose: 幫助似乎接受一切,實際卻是起因於對現況放棄的人。
橄欖Olive: 幫助因生病或過度工作而感覺極度疲倦的人。
白栗White Chestnut: 幫助被反復不停的思想與念頭困擾的人。
芥子花Mustard: 幫助感覺沮喪卻找不到原因的人。
栗苞Chestnut Bud: 幫助屢犯同樣過錯而無法從經驗中學習的人。

12. 鐵線蓮 (Clematis) -- 幻想未來、健忘、心不在焉(不活在當下,夢想未來)

   鐵線蓮花精能穩定心智,集中思想,頭腦清晰;具有創造力並能面對現實。  

鐵線蓮花精對於那些傾向逃進夢想世界的人也有幫助,尤其是處在像「愛麗絲夢遊奇境」中那只門鼠情形的人。 因此鐵線蓮花精對於那些喪失神智昏迷呆滯發傻的人也有幫助,它也因而被加在「救援花精」裡。

13. 忍冬 (Honeysuckle) -- 沉溺於過去(不活在當下,緬懷過去)

  忍冬花精幫助你珍惜當下,面對現實,讓回憶過往時光融入目前幸福的感覺。  當不再覺得幸福是過去式時,就能體會當下中可能的快樂。忍冬花精可以幫助人回想過去的快樂,並在緬懷過去時,也不會忽視現在的重要性。 忍冬也可幫助人們將心思放在當下,並讓過去展現,讓我們可以利用這些過去的經驗,並在回想過去的快樂與甜蜜時,不會讓這些回憶操控我們的心。

14. 野玫瑰/野薔薇 (Wild Rose) – 冷漠、被動、認命(不滿的情緒,已經看破、認命)(消極認命而自殺)

野玫瑰花精可以幫助這些人重燃生命的熱情,樂天知命卻不認命,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並以清楚的覺知代替冷漠的態度,且依舊能維持好相處和輕鬆的個性。

15. 橄欖、齊墩果 (Olive) --過度操勞或生病後的身心俱疲

使用橄欖花精,助你重獲活力,堅守信念,確保心境開朗祥和;面對困難,必能克服之決心。 橄欖花精也可以幫助那些正在準備考試、或者正執行複雜、重要任務或工作十分耗費體力,它可以幫助任何因體力不足所引起的疲憊感。  橄欖花精也能幫助生病或大病初愈,覺得虛弱與疲倦的人快速回復精力的人。

16. 白栗 (White Chestnut) – 不斷重複出現的負面思緒、不由自主的胡思亂想(不活在當下,胡思亂想)(因胡思亂想而失眠)

貝曲醫生稱白栗花精為"留聲機式的花精,白栗花精幫助那些無法停止不想要的思想、念頭或爭論對白進入腦中的人。 白栗花精可幫助人擺脫不希望或不必要的想法或煩惱、停止心理對話式的漩渦,使思緒沉澱、思想平衡、頭腦清晰、內心和諧、心靈平靜,回復決策能力。

17. 芥子花(Mustard) -- 起伏不定的無名抑鬱沮喪(憂鬱的原因未知)

  芥子花花精可幫助你心境開朗、平穩、愉快;以平和、喜悅的心面對憂鬱。

18. 栗樹芽苞 (Chestnut Bud) -- 不斷重蹈覆轍

栗樹芽苞花精是給那些無法從生活教訓中學習而不斷重蹈覆轍的人。  栗樹芽苞花精幫助你有敏銳的洞察力,從經驗中學習,使生命更上一層樓。  栗樹芽苞花精可以幫助這類型的人去檢視每一次經驗中所得到的教訓,使他們不用因為一直犯同樣的錯,而受到沮喪的折磨了。

四.寂寞、孤獨感

水堇Water Violet: 幫助非常注重隱私習於獨處讓人覺得有距離感的人。
鳳仙花Impatiens:幫助急躁並常因失去耐性而生氣的人。
石南Heather: 幫助非常在意自己的問題或疾病,而有向人叨絮傾向的人。

19. 水堇 (Water Violet) -- 驕傲、疏離、難以融入旁人(不同意見時,採取不理不睬的行為模式)(因高IQ低EQ而孤單)

水堇花精可以幫助他們敞開情感,迎接他人的友誼,減少隔閡,同時保有沈穩的個性,繼續保持優雅自信,為身邊的人帶來喜悅;懂得凡事為人著想、與人分享是一種快樂的生活方式、並保持優雅自信;發揮才華、服務人群、提拔後進。

20. 鳳仙花 (Impatiens) -- 急驚風、沒耐性(獨行俠)(因急躁不安而失眠)(因不耐煩而易怒)

鳳仙花花精可以治療那些因焦躁所引發的憤怒或激動,不論任何一種類型的人,只要受創後心靈不安的情形發生時,都可以使用; 鳳仙花花精也因此鎮定功能而被加入救援花精裡。鳳仙花會讓你冷靜與平衡、凡事忍耐,尊重有秩序的人,欣賞他人不同的處世技巧與能力。  讓我們重新認識到人生並不需要如此匆忙,放慢步調從容的過日子,享受生活的情趣。

21. 石南 (Heather) -- 喋喋不休、自我中心

 石南花精幫助這種人開始對別人產生興趣並傾聽他人的心聲、樂於助人,不再把焦點只放在自己身上,且能享受獨處,人們也會開始喜歡他,這樣也才能更有效率的與人分享自己的問題。 所以石南花精能減輕對自我問題的熱衷,以及對微不足道毛病的過度關切,如此也才能思慮其他人生的重要課題。

伍.易受他人或環境影響、對外來事物與旁人想法過於敏感 

龍芽草Agrimony:幫助將痛苦煩惱隱藏在笑臉之下的人。
矢車菊Centaury:幫助因柔順而無法拒絕他人要求的人。
胡桃Walnut: 幫助生活正經歷重要變化但無法適應的人;幫助人們堅持自己的路,不易受他人影響而隨波逐流。
冬青Holly : 幫助處理憤怒、猜忌、報復或嫉妒情緒。

22. 龍芽草(Agrimony) – 擔憂隱藏在幽默之後(毫無預警而自殺)

龍芽草花精治療隱藏在笑臉後的心靈折磨、苦悶。   龍芽草花精可以使你面對問題煩惱時,發揮幽默感為黑暗帶來光明;願意與人分享問題,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案;創造永恆的和諧。

23. 矢車菊 (Centaury) -- 脆弱、容易受指使的僕人性格

  矢車菊花精可以給那些不敢為自己說話和辯護的人勇氣。  矢車菊使這些溫柔的人繼續保持溫柔,但是立場堅定、界線清楚,具有自我個性與主張;公平的對待任何人,顧及他人利益時,也能兼顧自己,得以從他人處獲得更多的尊重與感謝,且有自己的空間。

24. 胡桃 (Walnut) -- 生活轉變

胡桃花精可以讓人不容易受到周遭負面狀況的影響與變動效應的左右。  讓我們平順的走過這些人生旅程,緩和因變動造成的不安定感。

25. 冬青 (Holly) – 對他人強烈的負面情緒(不滿的情緒,表現在言語上)(因嫉妒、憎恨而易怒)

冬青能協助舒緩負面情緒,並重獲愛與慈悲心,使你氣度揮宏,親切謙和。

六.意氣消沈、沮喪、絕望

落葉松Larch:幫助對自己自信不足,並常認為自己會失敗而不願做嘗試的人。
松樹Pine: 幫助經常自責或帶著罪惡感過日子的人。
榆樹Elm:幫助被各種責任壓的透不過氣而感覺沮喪的人。
甜栗Sweet Chestnut: 幫助找不到情緒出口而感覺絕望悲傷的人。
聖星百合Star of Bethlehem: 幫助處理驚嚇與創傷。
柳樹Willow:幫助處理憎恨、自憐的情緒。
橡樹 Oak:幫助勇往直前但卻輕忽或無視於身體承受能力的人。
野生酸蘋果Crab Apple: 幫助對於清潔要求非常高或不喜歡自己外表形象的人。

26. 落葉松 (Larch) -- 缺乏自信,沒有企圖心

落葉松花精適用任何缺乏信心的狀況幫助找回自信,明白失敗乃成功之母,凡事只要努力去做便會有好結果。 " 落葉松花精可以幫助那些對自己沒有足夠信心的人,增強勇氣,讓他們可以大膽的投入生命旅程。

27. 松針 (Pine) -- 自責、有罪惡感(因別人的錯而怪罪自己)(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的完美主義) 

松針花精幫助那些自責的人,這些人即使成功達成任務,他們都認為應該要做得更好些,他們從來不滿足自我的努力與成就。  松針花精協助這種人瞭解自己的真正價值,將不必要的罪惡感移開,勇於承認錯誤,不沉溺於自責中,做事但求問心無愧,並以更公平的方式來分配責任。 

28. 榆樹 (Elm) -- 被責任壓得喘不過氣而失去信心

  榆樹花精幫助他們得到內在力量,恢復精力,堅定意志,能清晰看待問題,冷靜處理事情,也比較願意向人求助。  那些處在重要職位而且能力很受到仰賴及信賴的人,特別容易會感受到這種重大的壓力。   榆樹花精可以幫助人們更加冷靜,厘清問題,幫助恢復暫時失去的信心,知道如何規劃自己的極限。

29. 甜栗 (Sweet Chestnut) – 極端絕望(痛苦指數較龍膽高,絕望指數較荊豆高)

甜栗花精可幫助處理極度嚴重的心理壓力、悲痛、苦惱等折磨。  甜栗花精能給與勇氣和毅力,重拾希望,心境安祥的朝前邁進,幫助他們掀開黑夜的簾子,曙光漸露將會出現於地平線的那一端。

30. 聖星百合 (Star of Bethlehem) -- 驚嚇、創傷後遺症

受到嚴重驚嚇之後,聖心百合協助安撫,無論是最近發生還是陳年的驚嚇都有效。  聖心百合也可幫助釋放悲痛與失落感,減輕對於痛苦的衝擊。  對於任何驚嚇和壓力事件,不論時光遠近,聖心百合都是適合的處方,這個花精可以幫助他們應付那種悲痛,舒解悲傷。  有時候人們無法將失去親人的震驚表達出來,欲哭無淚時,聖星百合可以幫助緩和心靈悲痛。 聖星百合花精就可以被使用,重拾身心的平衡來減輕心靈創傷所造成的衝擊。  因此,貝曲醫生將聖星百合納入救援花精之中。

31. 楊柳 (Willow) -- 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不滿的情緒,深埋在心坎裡)(因自己的錯而怪罪別人)(因對他人深沉的憎恨而易怒)

楊柳花精幫助那些陷在不幸記憶中的人,使之以平常心看待世間事;對生命採取較樂觀與正面的態度。從漩渦中走出來,對生命採取較積極與正面的態度,客觀的面對自己,慷慨的善待別人,對自己的困境負起責任時,才能脫離黑暗,尋求更好的生活。

32. 橡樹 (Oak) -- 強壯穩固的不倒翁、心智堅定,努力突破自我的極限 (因無法放鬆而失眠)

橡樹花精幫助這種類型的人認清身體上的極限,明白適當的休息對身心靈的健康有益,知道何時努力,何時接受放下,也增加一些敏感與細膩的心。  此外,對於需要持久力的情境,例如長期與疾病逆境奮戰,也適用橡樹花精。

33. 野生酸蘋果 (Crab Apple) -- 潔癖 、自慚形穢(挑剔自己,要求自己)(容不下一丁點瑕疵的完美主義)

野生酸蘋果是排毒花精淨化花精(包括生理和心理),以清潔的功用聞名, 野生酸蘋果可以幫助煥然一新,擺脫強迫式的行為,提升自我形象與自信心;瞭解自我且能做出正確判斷。   

野生酸蘋果花精也可幫助以瑣事干擾自己以轉移對重大事件焦點的人  貝曲醫生形容野生酸蘋果花精是用來幫助擺脫任何在身體或心靈裡厭惡不喜歡的事物

七.過度擔心、關心、在乎他人

菊苣Chicory:幫助因非常在意親友而變得具有佔有欲的人。
馬鞭草Vervain: 幫助緊張並對不公不義之事反應非常強烈的人。
萄葡Vine: 幫助非常強勢與具主導性的人。
山毛櫸Beech: 幫助具批判性,不易瞭解他人愚昧行為的人。
岩泉水Rock Water: 幫助因設定過高原則並堅持這些原則導致沒有彈性的人。

34. 菊苣 (Chicory) – 自私、佔有欲、專橫的愛(不同意見時,採取自憐自艾、哭哭啼啼的行為模式)

菊苣花精可以幫助這些人放下,能夠適當付出愛心與關懷,卻不求回報,並且不會妨害他人自由。  有些孩子也會有很強的佔有欲,菊苣花精也可以幫助那些過黏或過份要求關注的小孩,及那些對於朋友或玩具非常具有佔有欲的兒童。

35. 馬鞭草 (Vervain) -- 身心緊繃肇因於過度熱衷某種信念、使命或目標 (不同意見時,採取爭辯、說服的行為模式)(說客型)(因體力耗損而失眠)(工作過度,努力不懈的完美主義)(因事情未達自己的要求而易怒)

  馬鞭草花精協助這類型的人放慢步調,更能理解並接受他人的想法,放鬆而較無憂慮,待人不虛假,實事求是,均衡生活;充滿智慧,瞭解自己的需求。馬鞭草可以説明他們放慢速度,讓他們放鬆心情並給他們休息的機會。  

36. 葡萄樹 (Vine) -- 強勢領導、掌控欲(不同意見時,採取禁止別人表達意見的行為模式)(暴君型)

葡萄樹花精幫助把這樣的特質導引到正面運用,成為堅強、有能力的領導者,而非獨裁者,較願意接納別人的意見,不為了一己之利去利用別人,以愛心與諒解的心情去領導他人;説明別人找到人生的目標。葡萄樹花精可以幫助這些人不會那樣嚴格與嚴肅,較有彈性、更能體諒他人的觀點,與體會個性較軟弱人的處境。

37. 山毛櫸 (Beech) -- 苛刻、缺乏同理心(挑剔別人,批評別人)(過度挑剔別人的完美主義)(因要求他人的標準太高而孤單)(因看不慣別人的言行而易怒)

山毛櫸花精幫助那些覺得周遭人事物都應更好更美的人過得自在,使得更加寬容、諒解他人的信念及不同的價值觀。    儘管覺得人們是如此的不完美,卻有能力去看到他們循規蹈矩的良善特質,所以能以更容忍、寬大的態度去瞭解所有人事物都以不同的方式往完美之路成長。  

38. 岩泉水 (Rock Water) -- 以身作則、極端自製,嚴以律己、沒有彈性(過度苛求自己的完美主義)

岩泉水幫助這種人放鬆,更有彈性,而能享受愉悅;雖擁有堅強的毅力,但不會對自己過於嚴厲,思想崇高,但不會堅持己見;學會寬待與包容心,並擁有更寬廣的思考空間。

39. 急救花精、救援花精 (Rescue Remedy) -- 任何緊急情況使用 

聖星百合、岩薔薇、鳳仙花、櫻桃李、鐵線蓮五種配方,可運用於各種情緒不穩狀態,例如考試前、上臺表演、手術、看醫生、吵架、接到壞消息、暈厥等,是最基本的入門必備花精。 

組成救援花精的植物為以下五種: 聖星百合—對治震驚。  岩薔薇—對治恐懼。  鳳仙花—對治身心緊繃或焦躁易怒的情況。  櫻桃李—對治情緒失控,尤其當人們尖叫、喊叫或歇斯底里時。 鐵線蓮—對治呆滯、失神的情形。 這五種花精特別被巴哈醫生選來做為急救時的幾種原素,因為將這幾種合在一起時,會組成一個全效型的急救花精。他第一次使用是在1930年代初期,當時用來幫助一位剛經歷船難的漁夫。 這位漁夫失去意識且臉上發青,當被抬到海邊時,巴哈醫生將急救花精抹在他的嘴唇、耳後及手腕上。結果他很快就回復意識,並好像從惡夢中醒來一樣坐起來並要了一根煙抽。 


本篇資料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