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負面情緒的EFT技巧 

        EFT」技巧源自美國,曾一位患有恐水症的女士──瑪麗,她畢生都不敢靠近海邊,恐水的程度讓她無法好好生活,因為連清潔、洗澡對她而言都是非常大的壓力,甚至連大雨天都會讓她足不出戶。

        心理學博士羅傑‧卡拉漢是瑪麗的醫生,他想盡辦法要治療她。但花了一年的時間也不過僅能讓瑪麗願意把腳放在泳池邊,對瑪麗而言連直視水都是很可怕的事。某日,兩人坐在泳池旁的院子聊天,瑪麗表示看到水之所以讓她害怕,是因為:「我感覺水就在胃的深處侵襲我。」

        這段話讓卡拉漢博士想起中醫論點裡,眼睛正下方的穴道,是胃經的終點。因此他試著請瑪麗一面專注在恐水對胃部造成的情緒壓力,一面用手指施力壓按在她眼睛下方。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瑪麗對水的恐懼突然消失了,她不再畏懼水,甚至可以讓腳泡進海水中。

  卡拉漢博士也藉由治療瑪麗的經驗,著手研究、發展了數百種針對不同情緒治療,所衍生出的穴位敲打組合;他稱為思維場療法(Thought Field Therapy,簡稱TFT)

  由於TFT的種類太複雜,一般人並不易學習,於是,在卡拉漢博士與工程師出身的學生蓋瑞‧克雷格(Gary Craig)又從三百多位個案中,研究出了更簡單的通則,並將它稱為「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簡稱EFT)。

  現今,在歐洲、澳洲及北美洲,許多的心理學專家都已採用情緒釋放技巧,來處理求助者的負面情緒。

  據許多心理專家的可信經驗案例,情緒釋放技巧的確可以在3-5分鐘內,平緩人們的負面情緒。目前國外EFT臨床上已有數以萬計的案例,顯示可信度極高的效果。

  接受過EFT的病人也證言,只要方法正確,他們曾經驗過創傷與虐待所造成的驚慌與恐懼、憂鬱、上癮的渴望……等等難以計數的負面情緒,以及伴隨產生的肉體症狀;包括頭痛、肢體疼痛、呼吸困難等,超過80%都會因為EFT獲得改善,甚至完全解決,而且效果幾乎都是長期的。

 

(本文取自我的書"情緒排毒治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