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我去了教育廣播電台接受秦夢群教授的訪問.

我發現秦夢群教授對於節目中間穿插音樂的選擇很細心, 也很講究. 他為了我訪問的主題是"情緒排毒"還特別挑了水晶音樂來搭配. 於是在錄音空檔之餘我們便聊起音樂跟情緒方面的關聯.

我說, 很多流行歌曲的歌詞都很會灑狗血, 寫的越悲慘越能引發大家的共鳴. 當然這首歌就會大賣了. (家後和吻別, 兩首大賣的金曲, 都是如此)

然而, 這從潛意識的角度來看, 完全是一件很不健康的事情.

當你很喜歡這樣的歌詞的時候, 會在你潛意識中植入了愛情就是如此這般悲慘的種子. 再經由吸引力法則, 會讓人掉進一個吸引到負面的愛情, 然後又符合到歌詞的情境, 不斷的循環.

秦教授也認同我的觀點. 他說, 他都會告訴他的學生去聽一些外文的歌曲, 像是詠嘆調.

秦教授說, 首先, 我們不知道歌詞在唱什麼, 頂多知道了那個意境. 一面聽的同時, 也可以隨著哼唱, 大聲唱歌的同時, 也可以順便排除壓力.

這跟我書上提到的鼓喝法與調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有一位朋友, 在他青春期追求女生時, 因為沒有顧及到功課, 被他母親這麼唸過"你去聽余天歌曲的歌詞, 就會知道愛情都是痛苦的."

當然我不知道這位朋友的母親在感情上是什麼樣子的, 但是我知道我朋友的愛情就一直都是痛苦的. 因為他的潛意識被母親植入了"愛情都是痛苦"的種子.

總之, 潛意識是很有趣的東西. 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樣的趣談.

而跟秦教授的訪談, 則會在六月六日的早上九點到十點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