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2 cover.jpg

【推薦序】做個快樂的健康人                                     王怡仁

      探索疾病的源頭,是醫學研究中極為奧妙且關鍵的一環,也唯有解開疾病從何而來的祕密,才能將疾病從根治起,轉疾病為健康。

    然而,長年以來,因為西醫居於主流醫學的地位,並以身體的物質角度在思索疾病的起因與治療,再加上在主流醫學的教育之下,不論醫生與病人,都以物質化的觀點在看待身體與疾病。也就是說,從主流醫學的觀點來看,身體只是一部機器,當機器損壞時,只要經過「藥物」或「手術」的「修理」,身體這台「機器」就能回復運轉的功能。

      但主流醫學真的給了「健康」與「疾病」完整的解答了嗎?說真的,倘若從物質的角度就能完全的將每個人從「疾病」修理回健康,以台灣而言,健保如此普及,醫療亦隨處可得,民眾只要在得到一些小病痛時,就能被主流醫學成功「修理」回健康。如此一來,台灣理當是世界上被「修理」得最健康的國家,但為何醫學中心的病床還是一位難求、健保年年虧損,病人卻有增無減呢?

    由此可知,主流醫學並沒有對「疾病」提出深入的解答。而從「身心靈整體健康」的角度看,在身體的物質化病變之前,人的內心必然已經承受了一定程度的「情緒」的壓力與苦痛。也就是說,在身體真正產生病灶之前,內心早已苦於負面情緒一段時日,因此比起「身體」,「情緒」才是更深的疾病源頭。

王博士的這本《情緒排毒治百病》所要告訴讀者的,即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身體的任何疾病,都可以找到引發疾病的情緒壓力。我相信熟讀這本書,每個人都能正視自己的情緒,又因為正視情緒,才能化解負面情緒,滋養正面情緒。這本書要帶給大家,絕不僅是「沒有疾病的人」,而更是「快樂的健康人」。

 

(本文作者為家庭醫學科醫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