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溫.jpg

 

 大家新年快樂~ 2010年的第一天, 首先推薦一本書給大家,   "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

以下是我寫的推薦序.

話說, 我第二本書的書名也有"治百病"三個字說~

 

體溫 決定你的健康

          在主流醫學的診斷觀裡,是由專業的醫師根據病人的症狀、病史、以及醫療檢測報告,比照過去流傳下來種種醫療資訊的記錄,對人體生理或精神疾病做出病理判斷;沒有診斷,醫師就不知道要開什麼藥給病人。

單從主流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套流行幾百年的邏輯歸納方式與系統,已經被架構的相當完整,鮮少有機會出現其他突破性的觀點。就我所知,日本的石原結實醫師,或許不是第一位發現體溫與健康之間關聯性的人,但卻是第一位大力宣導藉由提昇體溫來促進健康的醫師。

體溫的升高,就是身體自癒力巧妙運作的結果,這當中是關乎到生命能否生存的廣大奧妙。西方醫聖希波克拉底曾說:「給我發燒,我能治療任何疾病。」因為他知道發燒能夠完全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透過發燒,希波克拉底能夠傾聽來自身體的訊息,並加以配合輔助它的療癒,如此順應身體需求做出正確的反應,才是好的醫師,而不應該溫度一提昇就一味只想著退燒。

  美國壓力管理專家提姆‧路文斯丹博士(Dr. Timothy J. Lowenstein, PhD)指出,手腳的溫度變化是血液循環的反映,也就是壓力的一個指標。其實原理很簡單,溫暖的手腳代表放鬆與舒適;冰冷的手腳則是反映出壓力。不過,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只從溫度來顯示壓力的變化,有的人會出現頭痛、肩膀酸痛,又或許是發生胃絞痛等情況。

 從自然醫學的立場,我們總認為治病需要注重身心靈三者之間的平衡性。體溫是身體上在有形、可以被測量到的數據,也確確實實能反映出身心之間不協調的tone調;而它值得被看重、活用的理由,也包括只要有體溫計就可以測量到體溫,幾乎任何人在家都能輕鬆做到,以維護健康的自我投資來說,透過一隻體溫計來量體溫、記錄身體健康,是再經濟環保不過。

石原結實醫師在這本書《治百病就靠體溫》裡,也運用了很多中醫的角度來解釋人體的寒暑性與體溫之間的關聯,相當適合我們華人來閱讀。書裡面更提供了許多隨手可得的茶飲、食譜、運動等等,非常具體多元的健康對策,因此,從不主張強制退燒的自然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居家保健寶典。

  體溫,決定你的健康。各位親愛的讀者,你今天量體溫了嗎?

 

加拿大自然醫學醫師 王佑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