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初醫生

外科及急診醫學科專科
重症醫學科專科
ANMA & 美國環宇大學教授

德國MORA ELH教授

 

很高興能看到王佑驊博士的第一本書,以前的幾本都是合著的,我也跟他合作過一本。這次非常榮幸可為王博士的大作寫序!


王博士是CCNM(The Canadian College of Naturopathic Medicine) 畢業的華人精英之一,那是一所被AANP 及 ANMA 認定的自然醫學大學(學士後)。

自然醫學在十七、八世纪前一直被人類使用,直到十八世纪後,化學製藥出來了Aspirin, 抗生素後,加上西方大力推出醫學院學制化後,西醫才改變致今日這模式,但種種的大小因素,醫學如今研究的受限及成效問題,醫學又走回去看看是否之前有所遺漏?又再重視了自然本草醫學、中醫、針灸、印度醫學(Ayuvadic 及 Siddha Vaidya 兩派)、同類療法、生物能量信息共振醫學等,更被歐美稱之為輔助替代醫學或療法CAM(Comparative Alternative Medicine)。至今,發現、証實了很多疾病是和生活型態及飲食劃上絕對等號的!

其實,西方尊為醫學之父的希波拉底(約西元前460—377年古希臘) 在西元前約430年,雅典發生了一種可怕的瘟疫,許多人突然發燒,患病的人接二連三地死去。雅典城中隨處可見來不及掩埋的屍首。對這種索命的疾病會不會就和H1N1類有關呢?但此時馬其頓的一位御醫希波拉底,他一面調查疫情,一面尋找病因及救治的方法。他發現當時全城只有一種人沒有染上那種瘟疫,那就是鐵工匠,他們每天和火爐一起生活,大量流汗的人。他就由此設想,或許火烤可以防疫,於是在全城各處點燃起火堆來撲滅瘟疫,也没用到藥物呀!所以 “上醫醫未病” “預防勝於治療”; “病向淺中醫”、“病從口入= 西方說的You are what you ate”,可看出病患其實要對自身的健康負六、七成的責任!


西方醫祖,希波拉底在他的題為《箴言》的文集中,收錄了許多關於醫學和人生的至理名言,如: “暴食傷身;簡單但而不太可口的飲食比精美但可口的飲食更有益”; “吃對食物是最好的藥物”;“人生苦短去日苦多”; “醫學技藝長存”;”良好機遇誠難得”;”試驗存風險,決斷更直可貴”; “無故困倦是疾病的前兆”; “寄希望於自然”等等,這些名言,至今仍給世人及醫學公衛啟示。從自然醫學的六大原則中就可看出。包容各種醫學,都有他們的強處及不足,給人類以最大的益處! 

世界醫師協會於二十世紀中期,依據希波拉底的誓詞制定了國際醫藥人員道德規範,亦適用在自然醫學醫生的行醫生崖中。
在王博士的這書中教導了自然飲食的方法,不讓自身的自癒力(適當免疫力、修復力)下降,及一些小小易行的刺激自癒的健康 “DIY”, 提醒大家要對自身的健康盡忠!不必常跑醫院,把藥當飯吃!並重視身、心、靈三大平衡為主,去除負面壓力及内、外環境毒素的影响,以達最佳健康的境界。千萬不要變成非開刀手術不可,甚至藥石罔效的地步,那真是神仙也救不了你了!

這書讓大家對醫學中的輔助替代醫學(或療法)及正統主流中、西醫 (Conventional Medicine). 可以更加了解,有更多無害安全的選擇。

而且這書讀起來很舒服,不像一般號稱搞自然醫學的在自我吹捧及偏狹自卑的眼光的去看主流醫學的研究!可能是因王博士出身主流西醫家庭背景又自年青時就主動學習中醫藥針炙有關吧!是一本非常適合大眾閱讀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