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如玉     <美國及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躍翰健康學苑總監>

 

過去的十年間,全球刮起了一股自然樂活的風潮。所謂風潮,就是參雜了一些流行的成分,所以舉凡和自然、天然、健康、療癒有關聯的,到後來,似乎都可以被稱為「自然醫學」。

 

其實,自然醫學 (naturopathic medicine) 應該是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輔助及另類醫學)其中的一個環節,而真正的自然醫學醫師,更是需要有完整的專業醫學訓練和實習的時數,才能夠被稱作為自然醫學的醫師 (naturopathic doctor, ND)

 

這本書的作者Dr. Wang是我以前工作上的同事,剛剛認識他的時候,會有一份很深的親切感 因為他也是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唸醫學院的!!

 

加拿大只有一間自然醫學的醫學院 (CCNM) 和一間英語的脊骨神經醫學院 (CMCC),這兩間學校剛好都在多倫多,而且地理位置距離很近。記得以前在我們學校附近的咖啡店經常會遇到CCNM的學生,而自然醫學院裡的學程和脊骨神經醫學院裡所上的課程,有部份是一樣的。加上最基礎的理念,就是以非藥物、最溫和、最天然的方式對待身體、療癒身體這樣的觀念,是這兩門醫學最重視的基本價值,所以在國外,也有非常多的診所,是結合自然醫學的醫師和脊骨神經醫師,提供整合型的治療給患者,讓他們有最完整的照護。

 

雖然目前在台灣,此類型的整合照護還尚未落實,不過還是有像Dr. Wang這樣願意回來台灣貢獻服務的自然醫學醫師,願意將他的所學,整理完之後,透過文字,分享給大家。

 

這次看到這本「自然醫學DIY」很是高興,畢竟目前在台灣,真正的從國外學成歸國的自然醫學醫師屈指可數,而坊間卻經常流傳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讓民眾無所適從。最令人高興的,是書中有很多居家可以自我執行的簡單方法,讓讀者們從生活中的小細節當中著手,就可以獲得健康。

 

我很榮幸能夠推薦這本書,也相信看完了這本書,真的能夠改變你和你的家人一些健康的觀念,進而重拾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