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邀請自然醫學醫師進駐你的家

 

        提起「健康」,許多人第一個念頭聯想到的就是不生病;因此,離醫院和醫師越遠,彷彿就等於自己是處於健康的狀態。然而,如果不想進出醫院,那麼就不得不重彈「預防勝於治療」的老話;又或者,各位讀者是否真的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保健養生、追求身心靈平衡的生活態度?

 

        在台灣,只要提到自然醫學,似乎就聯想到健康食品;或是「中醫+營養學=自然醫學」的概念,這讓我總是感到相當的遺憾與無奈。自然醫學的領域是何其豐富淵博,但是台灣民眾接觸到的資訊實在是太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近年來每年編列給國家輔助與另類醫療中心(NCCAM)的研究預算,都在總預算的百分之四十左右,顯示出美國對主流醫學以外療法的重視性。而正統自然醫學目前在台灣推廣的難度,就好比台灣要加入WHO一樣,如此艱辛與尷尬的處境,更是令我感慨萬千。

 

因此,作者在下我——Dr.Wang能做的,就是將多年臨床與學術經驗擷取其中最精華,又能落實於生活中的部分,彙整成這一本書,希望帶書回家的讀者能夠像聘請一位私人專屬的自然醫學醫師一樣,時時刻刻常保對健康的想望與自我提醒——其實,這和自然醫學的論點是非常相契的,因為Dr.Wang雖然在國外身為一個自然醫學醫師,但始終相信真正的健康或治療,並不是只存在於「醫院」的活動,而是讀者或病患是否能從生活中真正貼近自然醫學,進而常保健康。

 

        於是,我把本書的核心設定在「自然醫學居家保健DIY」——尤其是「居家性」;乍看之下主題雖簡單明瞭,但是在實際上搜尋資料跟寫作的過程卻是困難重重;因為自然醫學博大精深(廣義的自然醫學是非西醫的任何處方或療方都可納入之)而且,近年台灣陸續可見許多自然療法的書籍,但或許內容過於廣博又精深,讓人不知從何讀起,更別提落實。

 

因此,Dr.Wang寫書過程中最大的困難,不外乎如何篩選出實用、又方便居家施行的療法,因此,過於複雜或是在一些礙於材料難覓,在施行上較困難的藥草或食療,Dr.Wang只好遺珠了;目的就是不希望這本著作為了周全而失焦,反而讓讀者更難貼近自然醫學。

 

        而這本書的特色除了人人都可在家嘗試的簡易保健良方外,也搭配了自然醫學的入門介紹,以及一些自然醫學相關的哲學與思考。其中,Dr.Wang分享最多的不外自然醫學最特別、且獨有的臨床經驗——「好轉反應現象」,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建立正確的自然醫學知識來保護自己。

 

        其實,這本書沒有什麼野心,只是單純希望透過這一本書能讓自然醫學從醫院走進你我的家中,讓讀者能透過本書,找到最自然並且經濟的情況下,做基本的居家保健處理。另外,我也在在考慮到中文讀者的閱讀便利性,捨棄外文書以症狀英文字母的排列法,改以療法直接帶領大家認識自然醫學;文筆上也以輕鬆易懂為訴求,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專業並非建立在艱澀難懂之上,也不需要把生理學課本裡內容照本宣科地抄寫過來。寶貴的專業知識也可透過輕鬆的方式來學習,但最終的努力與目的仍是希望讀者能真正吸收、了解,樂於接近自然醫學。

 

承蒙商周出版社的抬愛,讓Dr.Wang有機會可以推出自己的第一本談自然醫學的書給全世界的華人。當然,變化萬千的當下無論醫學與科技的新資都是是瞬息萬變,今天獲得肯定、認同的情報到了明天,就未必仍是王道;更何況在自然醫學的領域,每個好的醫師皆各有所長,在臨床上的經驗跟洞見,都是獨特且尊貴的。

 

而且Dr.Wang本身在醫界也算剛出茅廬的晚輩,在這本書裡我雖分享了個人在當下認為最切確的自然醫學資訊與個人臨床經驗,但是也非常歡迎對自然醫學有興趣的朋友們大家可以來共同切磋研究、成長,讓自然醫學能夠更發揚光大。

 

最後,Dr.Wang必須提醒各位讀者,本書所提供的處方和保健之道,並不能完全取代主流醫學,當你有所急症或其它應該看醫生的情況,還是要乖乖上醫院報到喔!

 

 

<感謝>

 

這本書能夠順利地完成,必須要特別的感謝以下幾位:

 

感謝美國國寶級的自然醫學醫師,Bastyr大學創校校長Dr. Joseph Pizzorno對我的期望與厚愛。

 

感謝我在CCNM所有的老師們所提供的教材與資料。

 

感謝我在CCNM的同學以及好友Dr. Irene Karatzas NDDr. Eva Kresz NDDr. David Shih ND(石佳弘醫師),還有來自橋港大學的學妹Dr. Hsin-Ping Tsai ND (蔡昕玶醫師),幫助我在資料上的搜尋與完整。

 

特別要感謝的是李德初醫師、游敬倫醫師與石佳弘醫師百忙中還幫本書監修,讓書中的內容更加的完善與完整。

 

感謝幫我寫推薦序的李德初醫師、游敬倫醫師、黃如玉醫師以及歐忠儒博士。

還要感謝「全民最大黨」所有藝人朋友們(邰智源、郭子乾、寇乃馨、馮媛甄、九孔、許傑輝、唐從聖、洪都拉斯、白雲、阿Ken、納豆)對小弟的支持與推薦。

 

同時也要感謝我的病人們,給我寶貴的臨床經驗。

 

感謝名作家貓眼娜娜,在寫書的過程中給我中文修飾用詞上面的幫助,讓這本書更容易閱讀。

最後要感謝我的父母,對我在自然醫學之路上面的支持。

 

這本書的完成,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力量,因此,這是一本屬於大家的健康書,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