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我的部落格有提過慢活, 也被新聞採訪過關於慢活的話題.

不過因為當時被剪接的關係, 有講到慢活, 但是沒有講太多關於慢食的東西.

最近有人問到我, 要怎樣才是慢食? 今天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慢食, 最簡單的解釋, 就是慢慢吃.

慢慢吃, 就是大家最常聽到的, 咀嚼食物大約20-30下再吞下去.

但是,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從生理的角度來看, 咀嚼食物可以讓口腔裡的澱粉激酶充分的把食物分解, 降低胃腸的負擔, 提昇吸收率.

而吃太快, 因為緊張而容易導致消化不良, 甚至胃潰瘍!

可是, 單純這樣聽起來就很乏味啊~

所以在這邊告訴大家, 慢食, 因為進食的速度變慢了, 我們的味蕾可以更深地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

快速吃東西, 算是我從小養成的習慣. 剛移民加拿大的時候, 我們都很愛當時溫哥華第一家的吃到飽餐廳, 叫做威利叔叔 (Uncle Willy's).

我們家有三個男生, 加上我表兄弟一起, 每次一到威利叔叔我們六個男生就比賽看誰吃炸雞吃最多塊!

其實現在想起來, 我一點都不喜歡吃雞肉. 可能是當時因為同儕壓力的關係, 才練就了一身快吃神功.

我第一次嘗試慢食, 是某一次吃香腸的時候, 通常都是嚼個兩三下就迫不及待的把東西吞下去.

那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 突然想要慢慢的吃這些香腸. 就在我慢慢的咀嚼, 把口內的香腸都咬的很爛的時候, 我發現我竟然吃到了一個以前從來沒有發現的味道!

怎麼說呢? 就像是這原本只有單一口味的香腸, 竟然蘊藏著豐富的層次, 而且不到最後一刻是不會出現的!

當時的我心情是很複雜的. 如果這是成立的話, 那我之前的人生不就錯過了多少美食啊~ 全部都被我囫圇吞棗掉了!

於是我開始養成了慢食的習慣. 為的是想要更加的品嚐到美食.

只是, 這樣不就是越吃越多, 越吃越胖了嗎?

其實不然!

這麼說好了, 同樣的時間內, 我可以大口快速地吞掉三塊肉片, 或是慢慢地細細品嚐單一片肉質的美味. 滿足感絕對是後者取勝.

而且因為腸胃傳達吃飽的訊息到大腦會延誤個十五分鐘左右. 在慢慢吃的情況下, 就不會超過腸胃所能負荷的食量.

反之如果吃的太多太快, 等你大腦感覺到飽的時候, 往往已經是腸胃已經吃撐的狀態了!

據我我觀察下來, 慢食可以減少大約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的食量喔~

而且也因為慢慢地吃蛋白質和青菜就容易飽足, 反而也不會攝取過多的澱粉. (其實穀類的東西並不是很適合人體的!)

因為吃的變少了, 這樣才是真的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行為喔~

食色性也~ 不管是吃, 或者是性愛, 都應該是一種慢慢來的享受.

在這邊分享我的經驗與心得, 也希望大家都能把吃當成是一種享受, 而不是一個單純填飽肚子的動作.

慢食, 才能吃出食物的真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