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幫商周出版的書 <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 所寫的推薦序~

這本書我覺得非常的實用, 尤其是對生機飲食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作為很好的一本參考書. 所以宥驊就推薦給大家囉~

博客來有打79折, 所以動作請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0812




意在「食」外的智慧


身為一個自然醫學醫師,最常被病人問到的問題就是:

        「醫師,請問我該怎麼吃、吃什麼才是對的?怎樣才是最健康的?」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並追尋的答案。困擾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個答案有太多可能性;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因先天體質上的差異,以及生活環境、飲食喜好的不同,身體自然會對食物產生不同的需求。

        因此,自然醫學問診時會請病人作飲食日記,把一週內每天早中晚三餐的飲食內容、份量記錄下來,過程中若有任何身心上的異常反應或不適,也要仔細記錄;包括排便狀況、睡眠時間,以及運動量等等,再藉此日記上的訊息提出改善建議。

        然而最令我頭痛的是,世界上的食材種類萬千,在有限的諮詢時間裡我沒辦法一一列舉,更何況還得注意病人身體酸鹼性、體質寒熱屬性、以及過敏源等潛在變數。此外,在食材選擇和採購上也是一道難題,有時身為醫師可能給予了正確的飲食建議,病人卻因對食材的認識不足,而做了錯誤的採購。舉一個書中強尼.包登博士所提的例子來說:

養殖的鮭魚因為餵食飼料的,體內並沒有多少omega-3脂肪酸。野生鮭魚則因食物攝取源的不同,體內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但是當我建議病人要吃鮭魚時,病人往往不知道養殖鮭魚與野生鮭魚的差異,因此再怎麼吃都吃不到應補充的omega-3脂肪酸。諸如此類雞同鴨講的案例還有很多很多,換句話說醫師所傳達的訊息,有時和病人所接收的是兩回事;因此,如何選擇正確的食材,真正做到吃得對又吃得健康,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飲食」永遠是當代主流話題之一,因為這是在日常生活中,最貼近我們並影響健康最深的因素。活在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每個人都能從生活周遭輕易取得關於飲食的知識與軼聞,但是到底哪些是可信的?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又有什麼不足?我只能說,現代人的飲食除了熱量不缺,什麼都缺!因此當我拜讀強尼.包登博士寫的《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一書時,不禁覺得真是遇到知音了!

        打開這本書,喚醒了我在加拿大自然醫學院(CCNM)的求學回憶,除了有我熟記到連作夢都會背誦的植物名稱及功效資料之外,包登博士亦將乳類製品做出了一個新的詮釋;同時也有肉類、香料等經過詳細蒐證與訪問,所撰寫的臨床營養學精華。這本書完全地將我在短暫諮詢時間,無法詳盡傳達的理念清楚闡述;包登博士更以實用的排名方式,讓讀者認識特定種類的食材中,有哪些是特別對人體有助益。除了這些不可多得的珍貴資訊,更令人驚喜的是包登博士還提供了貼心又實用的食譜,透過簡單的步驟就能把健康的食材烹調得更加美味,連我看了都不禁躍躍欲試。

正確的飲食,就像呼吸一樣是維持生命不可欠缺的條件。

我認為「飲食」是讓我們跟大自然維持連繫的一個關鍵;純淨的食材來自乾淨的空氣、水與土壤,因此唯有透過健康的食材,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並同時讓我們學會尊重環境,熱愛地球生命。

        我想,面對病人們千篇一律對「吃得健康」的提問,包登博士這本《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提供了最好的答案,它不僅專業客觀、資訊豐富,而且非常實用!我衷心推薦它給任何想要藉由飲食來促進身心健康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