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知道我是自然醫學博士, 並且在我解釋完什麼是自然醫學後, 緊接著出現的問題往往就是: "那請問你看是什麼科?"

所以我想我在這邊做一個清楚的說明好了.

在自然醫學的理念裡面, 人體是一個不能分割的完整個體. 所以答案很簡單, 我們是沒有分科的.

自然醫學有趣, 同時也吸引我的地方在於, 因為沒有分科, 所以出現的分別是醫師本身的專長.

這怎麼說呢? 說實話, 自然醫學是個蠻不要臉的醫學, 不過這也是拜西醫所賜啦. 以廣泛的定義而言, 不是西醫的, 在國外都被歸納在另類療法, 也就是所謂的自然醫學, 其中包含了中醫, 同類療法, 能量療法, 按摩推拿, 整脊, 靈氣, 顱骨療法, 印度阿育吠陀療法, 北美洲印地安人土著療法等等, 都可以是自然醫學.

既然自然醫學包含得這麼廣, 要有哪位醫師什麼都精通的可能性是蠻低的. 所以在國外, 自然醫學醫師不是分科, 分別是醫師的專長.

像我, 覺得在臨床上使用花精, 量子, 撥恩療法, 同類療法, 排毒等等覺得效果不錯的, 我就專精在這幾種療法.

有其他的自然醫學醫師在臨床上發現飲食與中醫的效果不錯, 這些就是他專精的地方.

我在國外的幾位老師則是有偏向做水療, 印第安靈療, 等等五花八門的療法. 這些在國外都是有專業授課並且被認可的.

我也有同學是喜歡整脊與按摩, 也有喜歡催眠的, 還有針灸美容, 敖合療法的, 大家在畢業後都各自進修, 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療法.

總之自然醫學就是這麼一個可以讓醫師自由發揮專長與興趣的療法. 也因此在自然醫學裡面, 醫師與醫師之間的互動比較像是朋友, 大家互相切磋, 交換不同療法的心得. (不過當然還是會有暗槓不願意跟大家分享的人啦~)

所以這樣大家都了解囉?

自然醫學是不分科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